绵竹清平防汛“法宝”

2014-07-15来源 : 互联网

“进入汛期,没出一趟门。”近日,在绵竹清平镇,地质灾害监测员肖国涛告诉我们。镇上像他这样的“专职”地质灾害监测员不少,组成了一支地质灾害监测队伍,汛期对79处地质灾害监测点进行24小时巡查,一旦出现险情,立即采用鸣锣、广播、对讲机等进行通报,协助村组干部疏散和转移群众。

清平镇探索出了一套有效的防汛*险制度:做好“三个提前”,即提前完善各级应急预案、提前开展隐患排查、提前宣传动员;夯实“三个储备”,即储备好各类物资、储备好避险安置场所、储备好*险队伍和机械;健全“三个到位”,即预警到位、监测到位、干部值守到位;做到“三个及时”,即转移安置及时、安抚疏导及时、应急处置及时。

“四个三”的防汛法宝,形成了科学完善的防灾应灾体系,提高了全镇应急应对能力。

未雨绸缪:提前预警争主动

“我们每年都会完善应急预案,并针对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清平镇党委书记陈文刚介绍。据悉,该镇有8个应急*险工作组随时待命。

今年4月初,该镇就组织人员对全镇范围内地质灾害隐患区域进行了全面排查,目前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地质灾害隐点共79处,每个点都落实了监测人员“紧盯”。

争取防汛主动权,科学预警是关键。清平绵远河道投资建设的水文监测系统,通过太阳能摄像头远程监测绵远河水文情况,并将情况实时传送,提前做好准备。今年,肖国涛更多了两样“家伙”:一是雨量**器材;二是高音喇叭。“降雨达到一定量,会自动**。”

全员参与:有备无患成常态

走进幸福家园,居民唐加云正在家看电视,家门口贴的汛期防灾避险明白卡,卡上监测人员、电话、撤离线路、预警信号等一目了然。

在清平镇,加强防洪防汛科普知识宣传,是每年都要重复进行的工作。“经过几年的考验,群众的安全意识有了提高,每次有危险都会按照镇、村的要求做好转移。”陈文刚说。

“每年汛期前,村里就会储备好度汛物资,紧急情况下可供应全村人一周,镇**的储备可供全镇人支撑一个月。”盐井村党支部书记邓兴洪说,同时,他们也动员群众平时在家里储备一部分生活物资,以备不时之需。

在清平,镇上30人组成应急*险队,各村、企事业单位也分别成立了20人一组的基干民兵*险队,同时建立了应急*险机械调用机制。“防汛*险就是一场战役,我们都是超常规准备,**的目的就是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低。”陈文刚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