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岳池黄龙贡米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岳池黄龙贡米,是四川省广安市岳池县的**特产,此品产于海拔600米的岳池县黄龙山区,系棕紫色水稻,颗粒饱满,晶莹亮丽,食之绵软粘糯,口感好,富含铁、钙、锌、锶等元素。该米香气浓郁,含有锌、铁和多种维生素,口感粘糯滋润,因在历史上**皇室食用而得名,是四川“四大名米”之一,曾获“中国农业西部博览会**农产品”称号。

岳池县米文化历史悠久,早在秦汉时代,米文化在岳池就已经很丰富了。相传诸葛亮曾在岳池东门坝子屯兵,帮助老百姓春耕。农民为了犒劳军士,做了大量米饭和豆腐等农家饭送到军营相赠以表谢意。并将这片坝子改名亮坝。每到春耕时节,亮坝成为一道景点,名叫“亮坝春耕”。《岳池县志》记载为全县八景之一。

岳池属浅丘平坝区,土地肥沃,气候温和,盛产粮食。随着时代的推进,岳池的粮食生产水平越来越高。是全国500个、全省30个年提供亿斤商品粮基地县之一。全县粮食生产中,又以水稻为主,占粮食总产的60%以上。所以大米成为岳池农民的主粮,因而米制食品为农家的主食,品种繁多,*具特色。米文化在岳池农家文化中占有重要位置。

黄龙贡米,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是封建时代贡奉皇帝的美味珍品,生产于岳池县黄龙乡柏树坝晒坡箩一带,其地海拔高度600~774米,自然条件特殊,土质微酸,田土终年浑浊不清,土壤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这里农业生态条件良好,水稻生长所需光、热、水资源适中,***,米质优良,其形长条,色泽微漫,食用口感柔和清香,满口生津,是馈赠亲朋好友之佳品。继93年省农牧厅“双口会议”评为**米来,99年参加四川省建国五十周年光辉成就展获绿色食品奖,2000年或四川省无公害食品证书,2002年获省“ 稻香杯”一等奖,现被广安市列为万亩**米基地开发。

传说明末农民起义**八大王张献忠入川后,路过黄龙乡到西充去,曾带兵丁帮山寨村民插秧,突遭官兵兵团袭击,义军奋起作战,鲜血洒满稻田。从此田水一直呈暗红色。所产稻米,香糯可口,故称黄龙香米。后被皇室专用,纳为贡米。若将此稻种移至别处种植,则无此特色。现声誉日增,传遍全国,若得一小袋馈赠亲朋,必珍贵无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