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白族节日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白族的节日有春节、绕三灵、*把节、耍海会、石宝山歌会、本主会等各种节日。

三月街

三月街,又名“观音市”,是白族盛大的节日和街期,至今已有千余年的历史,于每夏历三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在大理旧城西的点苍山麓举行。传说“观音大士”开辟了大理地区,各族人民为了纪念他,每届这个时期,都要远道而来聚会,表演各种舞蹈和赛马等。后来三月街又逐渐变为一个盛大的物资交流会。明清时期,甘、青、川、藏、江南各省都有商人到此贸易,以骡马、山货、药材交易为大宗,农民也在会期购置耕畜、农具,以备春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三月街已成为滇西各族人民一年一度盛大的物资交流和民族体育文艺大会,加强了民族团结,促进了国内外更大规模的经济文化交流。如1992年,全国22个省市组团展销,商贸成交额达6.9亿人民币。还有东西方十多个国家**友人和客商前来观光购物,已具有浓郁的**交流色彩。

白族*把节

白族*把节  *把节是中国西南许多少数民族都过的一个传统民族节日;时间一般为农历六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以彝族和白族 过得*隆重和认真。大理地区的白族过六月二十四日,彝族过 六月二十五日。节日这天,各村寨都要坚一把大*把,在上面 插上写有“五谷丰登”、“国泰民安”、“风调雨顺”等吉祥语言 观看过大*把之后,各家各户的小孩耍玩小*把,并在大人的 带领下,到田边园内用*把驱逐害虫,还在*把上撒把松香, 以除害避邪,直至*把燃尽为止。耍完*把之后,各家聚会吃 水果和食物。晚上睡觉时,妇女和小孩要用一种捣烂的“凤仙花根”包捂手指头,第二天即把指甲染红,传说是以此纪念邓 赕诏主皮罗造的妻子柏洁慈善夫人,象征忠贞的爱情。大理地区的*把节历史悠久,一说始于汉代,是纪念阿南夫人的;一说始于唐代,是纪念慈善夫人的;一说是纪念古代战争胜利 的,众说纷法,各说其是。根据史籍记载,*把节属于*崇拜,*把节古称“新*节”,因为*是光明的象征,代表理想和希望。其始于时间,应在古代部落时期,古代先民取来*种,重新生*,目的是为了除旧布新,让*永不熄灭。记载大理*把节*早的史籍是元代李京的《云南志略》,是书《诸夷风俗》条说:“六月二十四日,通夕以高竿缚*炬照天,小儿各持松明*相烧为戏,谓之躯攘。”

标签: 四川 民族 白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