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白族美食

2014-07-16来源 : 互联网

白族人民的基本口味嗜酸、辣、甜、微麻。其烹调技法受汉族菜和佛教寺院菜影响较深。善于腌制*腿、香肠、螺蛳酱等食品。妇女多会制作蜜饯、雕梅、炖梅的手艺。**菜点很多,如:砂锅鱼、洗沙乳扇,活水煮活鱼、柳条蒸肉、喜洲破酥粑粑等。茶水色浓味醇,****。“三道茶”极丰人生哲理,寓义为“一苦、二甜、三回味”。

白族“三道茶”

白族是一个知礼好客的民族,对客人无论是否认识都热情接待。以“三道茶”敬客,是一种高尚的礼仪。三道茶的形成出于一个富有哲理的传说:一位老木匠**弟多年,临出师前带徒弟去苍山伐树锯板,干了**活,徒弟口渴难熬,随手抓了把鲜树叶放入口中咀嚼,苦涩得皱眉咂舌。师傅说:“要学好手艺,不先吃苦头是不行的!”等把木板锯好,师傅给徒弟一块红糖,郑重地说:“这叫先苦后甜!”待徒弟出师临别时,师傅递上一碗茶,放上蜂蜜和花椒叶,让徒弟喝下。徒弟咂舌品味道:“有苦、有甜、还有麻辣,真叫人回味。”老木匠高兴地说:“对了!一苦二甜三回味,学手艺和做人的道理都在这里”。从此,白族兴起了“三道茶”,成为喜庆迎客的茶道礼俗。**道茶,选取较粗、较苦的茶叶装进小砂罐用文*烘烤,再冲滚烫的开水。此茶虽香,却也很苦,称之为“清苦之茶”。第二道茶,加进红糖、乳扇、核桃仁、芝麻,香甜可口,叫做“甜茶”。第三道茶用蜂蜜和4至6粒花椒调拌,甜中有苦,苦中有甜,还夹带一丝麻辣味道,便是“回味茶”。今天,三道茶以其*特的魅力成为白族人民迎接海内外宾的传统礼俗。

标签: 四川 民族 白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