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永陵的相关资料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进入正红门就是整个陵区,它由前院、方城、宝城三个部分组成,*先四座神功圣德碑亭映入眼帘,按中长次幼、左长右少次序,分别立有“肇祖原皇帝”、“兴祖直皇帝”、“景祖翼皇帝”、“显祖德皇帝”神功圣德碑亭四座,碑高六点一二米(含碑座),同时用满、蒙、汉三种文字镌刻洋洋数千言碑文,均是歌功颂德的溢美之词。碑亭从顺*12年(1655年)起,历时七年才相继落成。

它们座落在赑屃座上,至今仍显得颇有气派。事实上,葬在这里的四位皇帝生前在历史上并无建树,只因子孙为帝而贵,才被追封存为“肇兴四祖”。清王朝入关进京后,历朝皇帝都为自己建造单*陵寝,永陵的“四祖碑亭”就成为大清皇陵中的一曲绝唱。亭前东、西两侧是大班房和茶厨房,亭后的东侧是果房,西侧是膳房。碑亭之北是方城。方城的南门称为“启运门”,东西有照壁相对,入门正中是永陵的正殿——启运殿,它是祭祀拜谒祖先的场所,也是陵园的主体建筑。

大殿建在长方形月台之上,殿单檐歇山式,黄琉璃瓦顶,四壁嵌饰着五彩琉璃蟠龙,四门八窗。殿内有四座大暖阁,阁内设有宝床;四座小暖阁,每阁之内供奉有两块神牌,阁前有八个龙凤宝座,四张五供案桌。启运殿的东、西两侧各有配殿三楹,西配殿前有焚帛炉一座。绕过启运殿便是宝城,俗称"月牙城"或"坟院"。 "兴祖"宝顶之前原有古榆一株,高数十丈,荫庇数亩,枝干洁屈,状若神龙。

清皇室把永陵视为“兆基帝业钦龙兴”之地,所以清代祭陵非常频繁,每年大祭六次,小祭二十四次,几乎终年香*不断。从公元1682年到1892年,清康熙、乾隆、嘉庆、道光等皇帝先后九次亲到永陵谒祖巡幸,使永陵谒祖活动成为清代的国家典制。

永陵是东北**的清代“关外三陵”之*,有“关外**陵”之称。也是现存比较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建筑。1963年,永陵被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建立文物管理所。永陵于2004年7月2日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传说:努尔哈赤的爷爷背井离乡,**晚上来到了现在的新宾永陵镇,想去找个小旅店住下,可是背着自己父亲的骨灰是不让住店的,因为那时的满族人已经是*葬了。他就把这个骨灰放在了一个有叉的榆树枝上去住店了,谁第二天骨灰盒也长在树上,拿不下来了。传说这棵树的树叉就是一条龙脉(有人又说是悬脉),后来被康熙赐封为神树。直到八国联军进北京时被雷雳了,清王朝到此已走向衰退。如果这是历史的巧合,还有一种更为巧合的是:东陵后面的12座山峰的大小与清12帝的在位长短和功绩有着惊人的吻合,当地人叫这座山是龙山(脉)。对面的山叫凤山,中间还有一条河,俗话说:二山夹一港辈辈出皇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