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扬雄寓居子云山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据致力于探古考证的犍为退休干部罗长安介绍,扬雄(公元前53—公元18年),四川郫县人,自幼好学,博览群书,善于深思,喜好辞赋。崇拜司马相如,常以其式作赋。奉召随成帝四次出游,写成绝唱千古的《甘泉赋》、《河东赋》、《羽猎赋》、《长扬赋》,婉劝成帝勤俭*国,轻税裕民。扬雄为人正直,不攀权附贵,其《法言》、《太玄》等著述具有很高的价值,国内外汉学家都认为扬雄是可与孔孟齐名的大儒和“汉氏之新圣”。其先祖出自周朝伯侨后裔,原周宗族支系,受封于晋之扬地(今山西省洪洞县东南),遂称扬侯,故以扬为姓,战国时避乱离晋,初迁沐川,后居犍为东南十五里的子云山。

追寻古人足迹,遥想当年景致,晨光初现时,紫气东来,云蒸霞蔚,扬雄被这人间仙境所征服就此住下,于是“子云仙境”的美名由此传开。后来,子云山上建起子云亭,吸引了无数游人,山上水月寺的客房常常住得满满的。游客当中不乏文人墨客,于是子云山又增添了“云亭晓烟”的美誉。据说“云亭晓烟”岩刻与子云亭之间的大路上,古时建有一座照壁,1958年被拆毁,现无遗迹。

标签: 子云山 扬雄 寓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