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子云城据险而建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子云山主峰虽然四周皆为悬崖绝壁,险峻异常,但其山顶却有几块坪坝。坪坝总面积近10公顷,因而常被兵家据为驻防之地。南宋淳佑三年(公元1243年),为了抵抗蒙古军队南下,四川安抚制置使余玠命军民在犍为子云山主峰据险筑城,称为子云城。

当时子云山主峰北端青龙嘴有高石梯关隘称北口,南端白虎嘴有两块*石对峙,一条宽约2米的通道从中穿过,形成一个“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天然隘口称南口。西北山嘴仅有一条盘山险道与山下相通称西北口。余玠在北口、南口和西北口各筑城门一道,城门内加筑炮台,全山四周再环筑一丈多高的土城墙。据子云三组现年86岁的刘光武老人介绍,童年时看见部分残墙仍有一人多高,矮的地方牛羊均可跨越,现已消失。北口和南口用以防御来犯之敌,西北口防御背后偷袭之敌。

子云城据险而建,可谓固若金汤。可是到了元至元12年(亦为德祐元年,公元1275年),蒙古大军占领嘉定后,派速哥将军率兵南下。在强大凶悍的蒙古大军的威逼下,犍为子云城还是和宜宾、泸州诸城一起不战而降。元军占领子云城后,将山上的城门、炮台、城墙全部毁掉。至此,子云城消亡,只在史书上留下记载。清同*三年(公元1864年)版《嘉定府志》第二册卷四70页“山川•犍为篇”原文:“子云山,县南二十里,汉扬雄尝隐居于此。山腹有子云洞,其巅有池。宋宣和间,邵伯温官蜀转运,自洛阳迁居蜀地,初亦寓此。至淳祐中,余玠筑城其上,并置戎,因改名子云城。元至元十二年,速哥徇(用武力威胁)嘉定下流诸城,子云、泸、叙皆降,城废(见元史)。”

城虽废,险依然。辛亥三年(公元1911年)的同志会**,以及后来的杨森**,都在子云山上设防据守。特别是辛亥三年的同志会**,同志军先行占据子云山,官军后来从北门和西北门分别攻破天险。破城时杀声震天,尸横遍野。至今北门和西北两门内的山头上,很容易挖到同志军的堆堆骸骨。2002年,子云村三组蔡永宽等人在子云山西北口的后寨门山头干活,几锄下去便挖到一大堆白骨,吓得村民们再也不敢继续挖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