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水月寺曾经宏大

2014-07-17来源 : 互联网

据记载,明成化十六年(公元1480年),子云山上兴建庙宇,取名“水月寺”。水月寺初时规模较小,尔后各朝历代多次扩建,规模逐渐变大。鼎盛时,水月寺共有12个天井,除供奉菩萨的各殿、僧房、客房外,还有后花园,几乎占据了半个子云山头。整座庙宇青砖青瓦,柱子全是很粗的楠木。1978年,孝姑公社修办公用房和大礼堂时将水月寺的木料全部拆走,现在山上只留下一段长200余米,高1.5米的主庙石基,庙门外仅留下一段长10米、高4米的条石保坎。庙门外一株三人都合抱不完的大黄葛树和庙后山头两根一人难合抱的大青冈树也在**期间被砍去烧砖用了。

水月寺的僧人一直较多,临近1949年解放时,庙里还有36名和尚。不知年代的和尚墓在子云山上四处可见,其中在子云亭附近就有石砌墓穴几十座。这些和尚墓有部分是塔墓,现大都已经被毁。水月寺与很多寺庙不同之处在于僧人是以收租为生。水月寺拥有大片土地,年收租有一千多担粮食,现在子云山周围三、四、五组的田地以前都是寺庙的。与其他寺庙还有一点不同之处,水月寺的和尚分为两家,东西两廊各为一家。东廊的和尚主要以收租为生,当家和尚名禅清;西廊的和尚主要以管理孝姑市场为生,当家和尚名济宣。济宣和尚是个大胖子,为人凶悍,特别是在孝姑市场上“打斗”(用斗量米)尤为凶恶,民众既恨他又怕他,敢怒不敢言。解放后,这些和尚有家可归的全部遣散回家,无处遣散的全部就地安置在现在子云村四组的庙子湾集中居住。

标签: 水月寺 曾经 宏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