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自然保护区重要物种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物种多样性:卧龙自然保护区曾与西华师范大学生物系**动植物研究所合作考察,记录在案的动物有2200种左右,其中昆虫约1700多种,脊椎动物437种。有兽类7目23科109种或亚种,占四川种数的50%;鸟类13目43科281种3亚种,占四川种数的52%;爬行类1目5科21种;两栖类有2目5科18种;鱼类有3目5科11种。

**濒危动物:卧龙自然保护区由于特殊的自然环境与地理位置,保存了不少古老子遗动物,是我国大熊猫的主要分布区,大熊猫的数量约占全国总数的10%,列为****保护的**濒危的高等动物有57种,其中一级保护的有大熊猫(Ailuropoda melanoleuca)金丝猴(Rhinopithecus roxellanae)等13种。二级保护的有猕猴、藏酋猴等44种。

重要物种

兽类

有86种,录属7目24科,其中啮齿目7科26种,食肉目7科23种,食虫目3科14种,偶蹄目3科12种,翼手目2科6种,兔形目1科2种,灵长目1科3种。

区系组成复杂,它既有北方的种类(如全北界特有的鼠兔科、跳鼠科及主要分布于全北界的鼹鼠科),也具有南方的种类(如旧大陆热带-亚热带特有的竹鼠科及主要分布于这一地区的猴科、灵猫科和豪猪科),更具有横断山脉-喜马拉雅山脉特的有或主要分布于这一地区的兽类,如大熊猫、小熊猫、四川水麝鼩、蹼鼩等。

从兽类的区系从属关系来看,可以分为以下几个类型:

古北种:主要或**分布于古北界的种类,共26种,占保护区已知兽类种数的30.21%,如狼、狐、藏鼠兔和岩羊等。

东洋种:主要或**分布于东洋界的种类,共54种,占62.79%,台马铁菊头蝠、短尾猴、猕猴、金猫、云豹、大熊猫、小熊猫、四川短尾鼩和毛冠鹿等。

广布种:广泛分布于古北界、东洋界的3种,即香鼬、野猪和小家鼠,占保护区的3.5%。

区系从属关系不明者3种,占3.5%。

由于本区地势相对海拔高度变化大,兽类垂直分布差异明显。其趋势是随着海拔高度的增加,各垂直带的兽类种数递减,古北种逐渐增加,东洋种、广布种逐渐减少。除高山灌丛草甸带外,各带中占优势的是东洋种,占种数的75%以上,而古北种均在21%以上。

兽类中不少种类是我国特产或主产的**动物,其中属于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的有熊猫、金丝猴、牛羚和白唇鹿等四种,其数量除白唇鹿外均较大;属于国家二类保护动物的有猕猴、短尾猴、小熊猫、兔狲、金猫、猞猁、云豹、豹、雪豹、林麝、马麝、毛冠鹿、水鹿、白臀鹿等14种;属于国家三类保护动物的有石貂、大灵猫、小灵猫、斑羚、鬣羚、岩羊等六种。

除国家规定的保护动物外,毛皮兽和制革用的动物种类共22种,如黄鼬、赤狐、黄喉貂、貉、果子狸、豹猫、小鹿、豺和猪獾等。药用动物的种类也较多,其中许多属于国家保护动物,如林麝、马麝、水鹿和白唇鹿等;此外如猴、豹、鬣羚和斑羚等的角或骨均可入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