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大天府学院学科建设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物流与企业信息化研究所

(一)研究所概况

天府学院企业信息化研究所,由经济管理教研中心、信息技术中心及数学教研中心于2007年9月合作组建。其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各自的学科优势,加强三个中心的合作,为贯彻学院办学理念进行有益的探索,在信息技术与管理学科交叉领域进行“产、学、研”方面的拓展研究,培养既具备扎实管理理论、又具有较强动手实践和实现能力的复合型学生。

天府学院物流研究所,是以物流专业的教学与实践研究为主,力求通过更深入、更前瞻的理论探索,通过物流条码实验室、金蝶K3系统等平台的实际操作训练,结合实际的企业项目培养方式,力求打造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物流专业的特色与实力,使天府学院的学生能具备更广阔的专业视野,更强的分析与动手解决问题能力。

两个研究所通过一个阶段的运行,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工作,吸引了一批**的老师和学生加入研究所进行学习和实践活动,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两个研究所联合向全员展开招生工作,欢迎有志于从事两方面深入研究学习的同学加入。

天府学院物流研究所于2010年12月上旬向***高等学校物流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教指委)和中国物流学会提交了2011年全国高校物流教改教研课题立项申报书。本次申报包括3个项目,现已全部通过了***和中国物流学会的审批。

(二)主要培养手段

1、信息化和企业咨询项目训练,锻炼*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加强实战能力、培养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思维。

2、固定的研究所内部培训、讲座等固定学术交流制度,促进同学们熟悉理论基础,关注业界**,加强自主学习,提前学习的能力。

3、高水平的全国性大赛的训练,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4、结合oracle平台(或kingdee平台),拓展学生管理实践技能,为增加就业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三)成员素质

1、有恒心、有毅力、做人做事踏实认真,有上进心。

2、有团队合作意识强,执行力强。

3、有较强的英语、数学基础,逻辑思维和文字表达能力强。

**经贸研究所

**经济与贸易专业研究所主要进行以下的工作:

1、实现教师与学院的共同发展。研究所内实现教师之间信息沟通和共享,交流相关的教学和实践经验,提高教师个人能力和素养,实现个人和学院的共同发展

2、组织教学活动。包括制定该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相关专业课程设置、教学辅助活动的开展、专业课程教学方案和大纲的制定等

3、教材建设方面。主要编写适合该院学生使用的教材,主要为双语类教材。

4、专业模拟和实验室建设。**一个模拟的外贸环境,建设相关的实验室,培养实用性的人才。

金融研究所

该院金融专业(本科)以培养掌握金融理论基础和金融相关实务的综合性人才为目标。拥有商业银行管理,券投资和金融营销服务等三个培养方向。

金融研究所金融专业研究所将致力于:1. 金融专业教师队伍建设;2. 教学组织(资源)优化;3. 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和教材的选用、编辑(主要是双语教材);4. 金融相关专业实验室(如:Oracle Financial Services Application,OFSA)的建立。

同时,金融专业研究所将努力为各位同仁提供一个自由、开放、专业的学术交流平台,并将积极帮助老师们提高专业水平和专业素养,帮助老师们完善职业规划。

2010年12月8日至10日,“2010年数量行为金融大会”于法国Nice Sophia Antipolis University召开,来自法国、英国、意大利、波兰、加拿大、哥伦比亚、中国大陆、中国台湾等地的16所大学,涵盖数学、经济学、金融学、心理学、社会学、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学者以及来自欧洲金融投资界的公司高层齐集一堂,围绕金融学科,特别是金融危机之后,所出现的多学科交叉渗透、理论与实务融合等**课题进行了广泛而富有成效的交流。该院智能金融研究所姚一永老师获邀出席并做了题为“Trend Following Trade Strategies and Meta-level Equity Curve Control Mechani**”的主题发言。

旅游管理研究所

该院旅游管理专业(本科)和涉外旅游专业(专科)以学院“一个头脑,两个工具”的办学理念为基本指导思想,结合该院财经专业背景与旅游专业特点,紧跟国内外旅**业的发展趋势,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以旅游市场营销和策划为主要方向的中**专业人才。

旅游专业研究所将全面开展旅游专业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方案研究,**致力于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人才培养方案与课程建设;深入调研,制定具备天府特色且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方案;不断完善专业课程体系,推出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两大模块下的精品课程;旅游专业教学模式改革与创新;课堂教学方面,**进行专业课双语教学研究,强化培养学生外语与专业相结合的基本素质;实践教学方面,**研究酒店、旅行社、会展、电子商务、城市旅游等方向的旅游营销与策划实践培养方案,建立校内外实践基地,全面培养学生管理、服务技能与创新意识相结合的**素质;旅**业体验与调研。

鼓励教师和学生走出校园,切身体验**旅游目的地营销与策划特色,**机会亲自参与旅游营销与策划项目,充分积累实践经验。

邀请业界人士走进校园,向教师和学生传达市场与行业的最新发展趋势,指引专业教育与教学的方向。

专业品牌建设与推广。整合专业研究所与专业学生社团西财旅行社(2007年11月成立)的资源优势,在校内和校外两个层面开展品牌建设,提升旅游专业在校内外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我们的愿景:创立天府学院旅游专业教育特色模式,锻造旅游专业教育的精英师资团队与**学生团队,**天府学院旅游专业特色品牌。

旅游专业研究所将致力于旅游专业教育与教学创新与改革,力争突破国内旅游专业教学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弊端,走出自己的特色之路。同时,也为每一位团队成员提供职业发展的良好平台,让每位老师成为在校园和市场都受到欢迎和尊重的职业精英,并在工作中体验旅游、休闲为个体带来的裨益和人生积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