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名特小吃福德酥肉

2014-07-18来源 : 互联网

川北农村,民风淳朴,婚丧嫁娶,红白喜事,亲朋好友,街坊邻居,皆来祝贺。主人家便要大摆宴席,款待众宾,颜色金黄,味道鲜美,酥软滑腻的酥肉*为吸引食客的眼球,那是席间的重头戏,是压卷之作,一般要*后才会放在掌盘里端上桌来,很是好吃。

厨师做“福德酥肉”十分讲究:**步是先要将猪肉仔仔细细反复地刮洗干净,一般选择的是猪的硬肋肉,五花肉也可以,用菜刀把肉切成麻将般大小的六角形肉块,放进开水锅里稍微煮上4-5分钟后起锅取出。接下来就可以将瘦猪肉和片下的碎肉用刀剁成细末,加上葱、蒜泥、料酒、味精、食盐、芡粉,大多都用红苕芡粉,掺进少许凉水,用筷子反复搅拌,然后用勺一勺一勺舀出放进热油锅里炸,炸得金黄酥软时起锅,放进筲箕里散热。第三道工序便是将刚才已经加工好的菱形肉皮放在菜磴之上,抹上一层鸡蛋糊,放上肉馅,平放菜刀轻轻排斩,然后才放进油锅内慢煎,用文*慢慢焖烂,然后再将酥肉放进碗内,嵌进菱形熟肉块,上笼蒸酥,蒸酥之后,揭开笼盖,扣上一个大碗,反转过来,金黄滑腻的酥肉在上,菱形肉块藏在下面,当然用红苕块蒸熟了做碗底料的酥肉也较常见。那蒸熟的红苕又耙又软,粉嘟嘟的,软绵绵的,香喷喷的,吃起来余味无穷,回味绵软,令人心旷神怡,更是巴适!

蒸好的酥肉取出竹制的蒸笼,香气缭绕,芳香扑鼻,看上去就像一个圆圆的蒙古包一般。技艺**厨师还会别出心裁地在酥肉的“蒙古包”顶上覆盖上薄薄的一层糯米粥,浇上料酒,撒上几粒葱花,端上桌来,还先要用打*机点燃,等那绿莹莹的*焰燃过之后,才能举箸食用。那薄薄的糯米粥吃起来热气腾腾,芳香糯软,还有淡淡的酒香,沁人心脾。那酥软的硬肋肉早已蒸得又耙又软,不肥不腻;那金黄的红苕芡粉蒸酥肉造型别致,滑腻酥软,光滑鲜香,咸中带甜,入口化渣,味道鲜美,余味无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酥肉的原料方便易找,制作起来简单实惠。红苕打底,芡粉为媒,红苕防癌抗癌,养颜美容。农家自宰自食的生猪肉,天然生态无公害,蒸耙的硬肋肉彪肥肉美,五花肉不肥不腻。做成的酥肉滑腻酥软,便于消化,常吃如此正宗地道的美味佳肴,自然是有形无形之中起到了养生**延年益寿的良好功效,无怪乎在蓬安的山乡僻野农家高寿老人比比皆是。

“此物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食”!人杰地灵的司马相如故里蓬安,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古老而厚重的山水人文,多姿多彩的民俗风情,这一方美丽而富饶的土地,融合着大自然的恩赐和相如故里人的睿智,青山绿水交映,风景名胜遍布。走进这一方神奇的山水,欣赏着无边的美景,品尝着无尽的美食,近悦远来的朋友们怎能不由衷地赞叹道呵:蓬安山水美如画,福德酥肉真巴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