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充人谈“村小撤并”看法

2014-07-21来源 : 互联网

在西华师大高职学院团总支书记张春艳、学生科老师王竞武的带领下,由12名高职学子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开赴西充县大全镇,进行了为期5天的走访调查。实践活动得到西充团县委、大全镇人民**的大力支持,收集了大量素材,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基层走访,调研村民真想法

大全镇地处西充、南部、嘉陵三县区交界地带,属典型农业乡镇。为**调研数据科学有效,实践队选择了距离场镇较近的玉山沟村、福寿宫村,居中的庞家沟村、公子垭村,偏远的沙子岭村、何家堰村进行走访调查。走访中,实践队发现,大部分村社人口疏落,青壮年外出务工,在家的多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各处村小均被废弃,有的改建成为村委会、老年活动室。对于村小撤并,村民们看法不一:场镇周边的村民表示,撤掉村小合并为大全镇小学,整合了教育资源,可以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是件好事;而远离场镇的村民则希望**村小教育,因村小撤并后,他们不得不到场镇上租房照顾孩子上学,这加重了家庭经济负担,也给务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

干部座谈,了解**新举措

在走访村社的过程中,实践队特别来到村委会,对沙子岭村支书贾思容、何家堰村支书冯中富、庞家沟村纪检员启别翠等村干部进行实地采访。村干部们对村小撤并优化了教学环境和师资力量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对普遍存在的租房供孩子上学导致的农民家庭负担加重、留守儿童因家庭教育缺失容易在场镇上受到不良诱惑(如网吧)而侵害他人或被侵害等问题表示了担忧。

实践队还来到西充县城,采访了团县委书记雍国栋。雍书记对村小撤并也进行了“一分为二”的解析。在如何解决村小撤并“后遗症”的问题上,他建议在村党支部的基础上建立“三关爱”**小组,专司其职。同时指出,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做好当地青壮年就近就业的工作,这需要进一步发展壮大地方经济,加强对地方就业政策的宣传。

问卷调查,收集大众普看法

问卷调查是调研活动的重要方式。7月8日恰逢大全镇赶集,实践队在场镇摆点做问卷调查,问卷分为家长卷、学生卷、教师卷。问卷调查得到赶集村民的积极配合,老人、中年人、妇女、小学生、初中生、小学教师,甚至当地民警都参与其中。鉴于暑假来临,学校已经放假,不便于对教师和学生进行集中问卷,实践队于7月9日来到西充县城,参加了由县关工委、教体科局、团县委、精神文明办联合举办的“快乐成长·放飞梦想”夏令营活动,活动间隙,实践队对来自西充县莲池乡、槐树镇等乡镇小学的教师和学生做了问卷调查,获取了大量数据,为本次社会调查提供了可靠依据。

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于7月9日圆满落下帷幕。虽然天气炎热、条件艰苦,但队员们不怕苦、不怕累,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村社民居,调查、收集材料,队员们希望通过调研初步了解村小撤并对农村九年义务教育的影响,分析利弊并提出建设性建议,让更多的人一起关注农村孩子的义务教育问题,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


标签: 西充 乡村 看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