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豪巴金的文学特点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巴金的整个文学道路,就是长时期的坚持控诉和反抗封建专制、封建礼教的道路,而且具有相当的深刻性。这在新文学作家中也是很少见的。

巴金作品的意象单纯,语言浅白,这是他的文字的*大特色。意象单纯并不反映了作家的思想追求的单纯,语言的浅白也不能反映他的审美追求的浅白。但是这意象单纯和语言浅白既使巴金的作品普及行远,也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作家的深邃思想和丰富审美精神的有力表达。

在深层意义上巴金是寂寞的思考者、体验者和感受者,很长时间陷入孤*和苦闷中。他有过高兴,但不满足于浅薄的欢天喜地,而更多地关注“人、文学、精神”,他具有纯粹的文学家精神深处的素养,一直用忧郁的眼光看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在经历人生苦难时,巴老维系住高贵的孤*和忧郁,他提出“讲真话”也是一种忧郁,他在忧郁的过程中享受着生命。这种精神品格对社会的文化气氛起了提醒的作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