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人的基本介绍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张敬人(生于1905年--1970年6月7日)原名熊灼微,生于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长土镇熊家大院。1928年加入*****。曾任**四川荣县委书记、四川省委委员等。**了荣县和绵竹县的农民**,任总指挥。1931年后在上海任中国社联常委等。

1940年后,任**江苏苏中区江都县委书记、苏中区**地委城工部部长和组织部部长、山东坊子煤矿公司政委兼经理、山东省人民**劳动局局长等。建国后,历任**上海华通开关厂党委书记、上海军事工业委员会书记、上海工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上海市监察委员会委员等。

1970年6月7日在上海逝世。

早在清末民初,荣县人民就在该县革命党人吴玉章、熊灼微等的**下,进行过反封建、反专制的斗争。1926年,荣县建立了**基层组织。1928年春,建立了**荣县县委。1930年全县有**党员200多名,农民协会会员数万人,参加赤卫队的有数千人。

这时,**四川省委派何之、李觉民、刘曼等**党员到荣县筹划武装起义。8月,省行委派**党员梅子乾、熊灼微到荣县加强**。县委根据省行委指示,决定10月4日晚全县起义;成立县行动委员会**起义,计划首先进攻县城,得手后再夺取自贡,然后东下重庆;把农民赤卫队整编为四川红军第13路第2纵队,梅子乾任纵队总指挥,熊灼微任副总指挥。

4日深夜,纵队**人向集中于高山铺的500多名起义队员进行动员,宣布起义。起义军攻打高山铺、雅雀冲、梧桐等地,夺取团防局长短枪400多支,镇压了团正刘泽昭。次日拂晓,起义队伍到达李晏时,不见各地农民武装来会合,即向南区进发。由于南路区委的命令迟下,李晏、鼎新起义队伍分别在14日、15日才开始行动。14日晚,南区区委委员、李晏支部书记罗文俊率领I00多人,捣毁了李晏团防局,缴枪90多支,子弹2000多发,镇压了恶霸张明哲,然后率队追赶纵队,15日晚到达老龙场与团防队展开战斗,缴获部分枪支弹药,后被董佳地区敌军1个营打垮。

15日拂晓,鼎新一带的起义队伍由县委派来的熊思友、范光岑带领向黑屋城出发。途中得知总指挥率领的纵队损失很大,为保存革命力量,将队伍分散隐蔽。总指挥部率领的纵队在由李晏向西转移时,于19日被县西北的团防局包围,队伍被打散。纵队**人梅子乾、熊灼微回到成都,其余起义人员分散返回原地。

因为长期遭到批斗、殴打、侮辱、逼供和关押。在病的连生活也不能自理时,还用凳子抬到会场批斗。1970年6月7日多种病并发症去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