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宗吾的过去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对于现在仅能见到的李宗吾画像,其孙辈后人则提出了—些质疑,说李宗吾画像面部形状大致是不错的,但在他们的记忆中,李宗吾并没有蓄八字胡,画像上的八字胡太过明显。刊有李宗吾画像一书的作者张默生是李宗吾的挚友,在他的记述中也有同李宗吾的合影照,为什么不用照片而用画像,委实让人费解。

提及李宗吾遗物,李长城说他现在较有把握能找出的只有—个瓷笔筒。本来还有两个砚台,一个在1979年被他念小学的JL子李庆丰打碎丢弃了,另一个是很名贵的端砚,也被儿子打碎。当时因其珍贵,虽被打碎,也仍没丢弃。但事隔多年,现在能否找到还说不准。

张仲华老人因两方石砚先后被打碎,十分心痛,临去世之前再三叮嘱儿子李长城:“这个笔筒是你祖父留下的**的东西了,是个纪念,你—定不要再损坏了。”李长城牢记着母亲的话,—直将笔筒妥善保存在不易损坏的地丸现在回去找一找,可能很快就能找出来。邓遂夫和黄鹤邦鼎听了李长城的讲述,都十分兴奋,因为这是他们逐个访问的已知的李宗吾后人中,所获得的*乐观、*可靠的线索。

李长城在自贡参加完成立大会返回乐山后,果然不食其言,翻箱倒柜地寻找起来,虽然没有找到那半张照片和端砚碎片,却很快找到了笔筒并将查找的结果在电话上告诉了邓遂夫。

鉴于在研究会成立后,要出一期名为《李宗吾研究》的内部资料性刊物的创刊号,以便集中发表一批研究成果,但很缺实物性

邓遂夫便和黄鹤邦鼎亲赴乐山,打算为笔筒拍几张照片,刊印在创刊号上。

那是2004年9月7日,邓遂夫、黄鹤邦鼎赶到了乐山,在距乐山市10公里左右的峨眉石油疗养院李长城家里,见到了这个李宗吾陶瓷笔筒。笔筒高约11厘米,直径约7厘米,圆筒形白色珍珠瓷筒。面上有一组褐色堆花图案,虽不是什么古代名窑的制品,看起来倒也光洁美观,稍感美中不足的是:笔筒内壁已有几处陈旧的裂纹,不知何故造成。

但因是目前发现的李宗吾**的遗物,已经是弥足珍贵丁。从李长城口中,邓遂夫和黄鹤邦鼎得知,过去他将其放置案头时,曾有古玩贩子多次找他购买,出价自然不高,说这顶多是清末的东西,又有裂纹,值不了几个*。李长城说,这些古董贩子并不知道这是李宗吾的笔筒,所以开价多以文物角度审视这件东西,他们哪里知道,这是我祖父留下的惟—的遗物,再高的价*我也不卖。

李长城见邓遂夫他们专程从自贡赶来他家,十分感动,真诚地向他们两人说道:“现在俐门研会究用得上它了,俐门就把它拿走吧!”

李长城的决定,是邓遂夫和黄鹤邦鼎始料不及的,连忙推辞,并反复解释说:此次前来,主要是想拍几张照片回去,原物*好还是由他自己保管为好,待今后有条件建李宗吾纪念馆时,再来和他商量以何种方式收藏这件文物。李长城似早已深思熟虑,笑着断然说道:“就这样定了!你们把这东西拿走。我要跟你们说清楚,我是无偿捐赠。交给你们这样的热心人士,我还有什么不放心的呢?就是我祖父和我妈妈地下有知,都会赞成我这么做的!”

9月9日,邓遂夫、邓科、黄鹤邦鼎请自贡的文物鉴定**杨源对李宗吾笔筒的文物质地和价值进行鉴定,鉴定结论为:李宗吾笔筒为清末民初瓷器一—珍珠瓷堆塑松鼠吃葡萄笔筒,其本身文物价值并不是很高,但因属名人之物,价值自然不可估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