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球运动员郑洁的故事

2014-07-22来源 : 互联网

成长故事

郑洁从7岁起开始学习打网球,刚开始也不是为了打职业比赛,只是希望能够培养一个兴趣,能够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而当时她与同时训练的几个孩子相比,个子*矮,也不爱说话,教练说:“这孩子太木讷,不是打网球的料。”

后来郑洁的父母找到了蔡洪玲。蔡指导发现郑洁具备许多难得的素质,而其中*让蔡洪玲看到希望的是,郑洁肯吃苦,不服输。“我一定要留下郑洁!”蔡洪玲说服其他不看好郑洁的教练,网球女王的**步在塔子山迈开。

可是,到了该进入专业队的年龄,懂事的郑洁已经察觉到什么,有点打退堂鼓。因为当时有教练明言不要郑洁,嫌她太矮。为给郑洁重新建立信心,蔡洪玲做了很多思想工作,*后才说服家长让郑洁回来参加训练,但她心里还是存在一些疑虑。

小时候的郑洁蔡洪玲的丈夫、当时《成都晚报》的摄影记者***想到一个好办法。一次,***拿出网坛名将张德培的照片,给郑洁讲了一个故事:“与高大威猛的欧美运动员相比,张德培在身体条件上差很多,但这并不妨碍他去拼搏、去努力,并*终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郑洁被这个故事吸引住了,她拿起张德培的照片,小心地放好,带回了家。后来,郑洁的妈妈告诉蔡洪玲,郑洁一直留着这张照片,常常拿出来看,一直还珍藏着。

消除了“心病”,郑洁打得更加积极、更加勇猛。1997年,郑洁与好朋友晏紫一起进入专业队,可惜的是,1997年的全运会她们俩都没有入选。2000年,蔡洪玲带着两个有点灰心的姑娘,到福建泉州集训,那个集训队聚集了1984年出生,代表全国*高水平的十名女网队员。集训结束的过关赛中,郑洁获得了女单**、晏紫第二。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令郑洁难忘的事。集训时,当时还默默无闻的郑洁连个像样的网球拍都没有,见此情景,蔡洪玲当即找到一家公司赞助,帮助郑洁渡过难关。后来,小有名气之后,郑洁一直记着这份情意,坚持使用该公司的球拍。

技术特点

身高仅有164cm的郑洁,即使在亚洲选手中,也属于矮小的,更别提和欧美高大选手的比较了,但身材如此娇小的郑洁何以跻身世界**女子网球选手的行列,又屡屡**出**的战绩呢? 郑洁身高不高,但郑洁的技术非常好,正手反手都非常出色,移动速度也非常出色,回球质量**,落点极刁,大腿十分粗壮,肌肉发达,很有力量,小腿肌肉饱满,腿肚有肉,加之强健结实的臀部肌肉群,使郑洁跑动中的回球力道十足,**穿透性。经过刻苦的训练,逐渐练就越来越发达的胸肌和腰腹部肌肉,使得接高难度回球的把握更大,身体的控制力更出色,同时增加了发球的威胁。

郑洁为底线型选手,基本功扎实,拼*积极,步伐较快,强项是反手,心理素质较稳定。郑洁的步法在女子网球选手中也是可以排进世界前五的,郑洁的脚虽然很小,但移动灵活,步法稳健,跑动有力,经常在不可能的情况下救到球,但近两年左脚踝处的伤势有时也对其成绩的提高带来不小影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