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边子牛肉相关传说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十九世纪初(清朝末年),自贡已经有一定规模的牛肉饮食店50多家,其中***的*鞭子牛肉要数共井的杨志君。 然而,*鞭子牛肉不是他**的。老人说,*鞭子牛肉是“叫化婆”(叫化子)**的。十九世纪中叶到二十世纪初(在咸、同年间),共井雷公滩附近的“叫化营”里,有一些沦落的山西、陕西人,他们在*堆旁边吃起了烧烤牛肉。

这些牛肉虽不是从瘟牛就是从死牛身上割下来的,但是对“叫化子”来说,已经是救命的美味了。时间长了,一种吃法不免吃腻,他们就变换着法子吃,肉片、肉坨、肉丝,蘸盐蘸酱蘸熟油海椒。“叫化子”都有一根打狗棍,以防要饭的时候被狗咬,另外“叫化子”还有一把片刀,用来防身。“叫化子“的片刀钢*好,非常锋利,“叫化子”就利用片刀把牛肉片下来吃,久而久之就演变成*鞭子牛肉。

据传说,1000多年以前,任朝廷监察御史的唐代诗人元稹因得罪宦官及守旧官僚,被 贬至通州(今达州)任司马。一日元稹到一酒店小酌,下酒菜中的牛肉片薄味香,入口无渣,他颇为叹赏,当即名之曰“灯影牛肉”。灯影,即皮影戏,用灯光把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投射到幕布上。用“灯影”来称这种牛肉,足见其肉片之薄,薄到在灯光下可 透出物象,如同皮影戏中的幕布。

清光绪年间,四川梁平县有个姓刘的人流落到达县,以烧腊、卤肉为业。*初,他制 作的五香牛肉片厚肉硬,吃时难嚼,且易塞牙,销路不畅。后来,刘氏日思夜想,逐 步加以改进,将牛肉切得又大又薄,先腌渍入味,再上*烘烤,卖时还淋上香油。这 样制作出的牛肉酥香可口,在市场上大受欢迎。刘姓商人生意兴隆,并因此而发家致富。其他人见有利可图,纷纷仿制,灯影牛肉逐渐成为四川一大名产。

*鞭子牛肉,是四川自贡地区的**地方风味名菜。因为它薄得能在灯影下照出物象来,故又名灯影牛肉。

*鞭子牛肉出现,与井盐生产有着密切的联系。早在战国时期,四川就成了我国井盐的主要产地。开始是大口浅井,全靠人力采卤。后来随着凿井技术的不断发展,到了北宋时期,在荣州(包括今自贡市贡井区一带)出现了竹筒井。

由于井囗小,井身深,卤水多,人力采卤的困难就大了,采用了畜力,出现可牛力车采卤。从此,牛成了井盬生产中的主要动力。那时的自贡是:“山小牛屎多,街短牛肉多,河小盐船多,路窄桥子多。”

清末时,一个小小的自贡,经营牛肉业的店铺就有五十家左右,简直成了牛肉街。

*鞭子牛肉富含肌氨酸:牛肉中的肌氨酸含量比任何其它食品都高,这使它对增长肌肉、增强力量特别有效。在进行训练的头几秒里,肌氨酸是肌肉的燃料之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