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相禅师人物简介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唐玄宗开元十六年(728),一位韩国僧人“浮海西渡”,来到中国当时的京都长安(今陕西西安)。此人原系新罗国国王金兴光的第三子,因支持妹妹崇佛而在该国郡南寺出家,人称“金和尚”。

他到长安之后受到唐玄宗的召见,将他编籍于禅定寺。住了一段时间,他便四处周游,寻师访道,来到四川资州德纯寺(今四川省资中县宁国寺),想参拜宁国寺,,无相禅师居住地[1]木棉袈裟的获得者智诜禅师,但智诜已经谢世,由其**处寂接任住持。他早就知道金和尚要来,叫僧徒们把寺庙打扫干净。次日,金和尚果然到了,处寂禅师却称病不见。金和尚便在庙门外燃指为灯,以示诚敬,处寂便收他为徒,赐名无相,但资中人仍然喜欢称他为“金和尚”。直到现在,如果有人要问无相禅师,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是提起金和尚,上了年纪的人大多知道。

无相在处寂身边学了两年禅法,之后便到离德纯寺十来里之遥的天谷山石岩下(现名御河沟)苦修“杜多之行”。

天谷山是个状若“天”字形的山谷,中间是条小溪,两边石壁如峡,西面山岩下有个*大的石洞,无相便在那里“山居坐禅,行头陀行”。他是个出身高贵的王子,毅然抛弃王家锦衣玉食的富贵生活,削发为僧,意志是相当坚定的。在佛教界的各个教派中,规矩*备者,无过于禅宗,而智诜的剑南禅法尤为严格,处寂就曾经“四十年足不到聚落”,无相严守这一教规,无论严寒酷暑,坚持不已。他坐禅的时候,“每入定,以五日为度”,哪怕毒蛇猛兽来了也安之若泰。有一年冬天,忽然来了两只野兽,向着他虎视眈眈,张牙舞爪,要吃人的样子,他便赤身躺在雪地上,想学乾尸利国的王子那样以身饲虎。那两只野兽将他从头到脚地嗅了一遍,不仅***他,反而每天晚上像狗儿似的守护着他。他在御河沟住的时间久了,“草衣节食,食尽餮土”,衣衫破烂,蓬头垢面,周身毛发又长又乱,像只野兽,差点被猎人射死,他仍然不为所动,泰然处之。

后来,他的修行方式似乎有些变化,除了“五日为度”的面壁修禅之外,其余时间便是悠哉游哉的样子,闲逸得像只吃饱了的猫,四处周游。此事被人告到处寂那里,处寂将他叫回德纯寺,问道:“汝于天谷山作何事业?”他说:“总不作,只没忙”。处寂高兴地说:“汝于彼忙,吾亦忙矣!”这师徒二人一样事都不作,却异口同声地说忙,忙些啥呢?原来他们是“一念不起,念念无失;一物不作,物物不违。”这种表面上看似潇洒自在,实则事事用功,时时无歇的修禅方式,是智诜禅师**的“教禅并重不事神异”的又一种剑南禅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