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相禅师的踪迹

2014-07-23来源 : 互联网

开元二十年(732)四月,处寂密遣家人王瑝将无相再次叫回德纯寺,非常郑重地拿了一件袈裟给他,说道:“此衣是达摩祖师衣,则天赐诜和尚,和尚与吾,吾转付汝,善自保爱,觅好山住去。”他便又回到天谷山“总不作,只没忙”

对这异国高僧,资中人非常敬重,一再要求他进城去住,他却坚决不进城,而是在西门外城边,“昼在冢间,夜坐树下”,行“冢间之行”和“大树之行”,信徒们便为他修了一座精巧的佛舍,供他居住。天宝元年(742),章仇兼琼任剑南节度使,闻知他的德行,将他迎请到成都开示禅法。从开元十六年到天宝元年,无相在资中一共住了十四年。

无相到了成都不久,忽然来了一个身份不明的大汉,要求到他的住所为厨房义务砍柴,无相便同意了,让他住了下来。那一年无相的胞弟继承金兴光的王位当上了新罗国的新国王,害怕哥哥回国危及他的王位,派出刺客潜入成都要杀害他,对此消息无相也略有所闻,却并未放在意下。**晚上,那砍柴的大汉在无相的居室外面走来走去,说“今夜有客。”无相说:“我也有同感。”大汉说:“我决不能让他伤害佛子!”他手持一把快刀,将席子铺于禅床之前,严加防范。至深夜,从院墙外果然跳下一个人来,砍柴大汉连忙迎上去,手起一刀,便将刺客砍倒在地,然后将尸*拖到后门的一个*坑之中,以土掩埋,埋了便走了。天亮的时候,无相叫人去找那位砍柴汉,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却不见踪影,从此之后再也没有来过了。这是一个神秘的人物,他究竟是何方人士?是韩国人还是中国人?为什么要来营救无相?谁也无从知道,但是由此可以推断无相远辞家国在资中的荒山野岭中隐匿了十多个年头,并不单纯是寻师访道修禅学佛,而是有其相当微妙复杂的**原因的。

天宝十五年(755),“安史之乱”**,唐玄宗入蜀避难,于当年八月到达成都,得知当年的金和尚也在这里,算是故交了,便将他迎入内殿供养,并赐田一千亩,请他规划修建大慈寺。至德二年(757)十一月,唐玄宗离开成都返回长安,临走之前御笔亲书了“大圣慈寺”几个大字。在此之前,无相禅师还在成都县令杨翌的帮助下在成都先后建造了净众寺、菩提寺和宁国寺。无相以净众寺为中心,传法二十年。他的禅法以“无忆、无念、莫妄”为总持门,每年正月、十二月举行“授缘”**,参加的僧俗信众成千上万,“禅风之盛,遍及益州”。禅宗自五祖宏忍之后,国内分为以惠能为*的“顿悟派”和以神秀为*的“渐悟派”,称为“南能北秀”。无相继承发展了智诜学说,他又长住成都净众寺,形成了净众禅派。无相的传法**是无住,将剑南、净众禅派的学说总其成,因其住在保唐寺,便统称保唐禅派,成为唐代*有影响的一个教派。佛学界所谓的“言蜀者不可不知禅,言禅者尤不可不知蜀”,就是指的智诜、处寂、无相、无住四代一脉相承而影响深远的保唐之禅。

宝应元年(762)五月,无相禅师在成都大慈寺俨然坐化,享年79岁。在他谢世之前的乾元三年(760)资州刺史韩汯便为他树碑撰文,晚唐诗人李商隐在其撰写的《唐梓州慧义精舍南禅院四证堂碑铭并序》中以益州无相**、保唐无住**、洪州道一**、西堂智藏**为“四证”,推无相为**证。无相禅师在资州拜师学法的德纯寺始建于西汉建安五年200),宋代改称宁国寺,现在原建筑还有一个殿堂,重修于明代天顺七年(1463),他修持“杜多之行”的御河沟,在他离开资中之后,资中人为了纪念他,便在那山洞中塑造了十个地藏王菩萨,称为“十王殿”;又在崖壁上凿刻佛像,现在都还有97龛,1011尊佛像石刻。

无相禅师在资中民间的影响很大,一些叼叶子烟杆的老年人至今都还流传着许多“金和尚”的传说。那些老头子文化不高,要是你问哪里是德纯寺,他们是茫然无知的,他们只知道宁国寺;要是你问智诜禅师、处寂禅师、无相禅师,他们还是一无所知,但是你若问起“金和尚”,他们就会滔滔不绝地告诉你金和尚是个奇人,他有件宝衣(即《历代法宝记》中所记的武则天赐给智诜 禅师的木棉袈裟),能够避水火,刀枪不入,是宁国寺的镇寺之宝。这“宝衣”藏在庙门前的一个石塔里面,清朝时候的端王爷(指川汉、粤汉铁路督办大臣端方)来到资州,听说此事,派兵将石塔打开,想取走宝衣,那宝衣便化为一条大蟒,飞走了。

离宁国寺不远有块稻田,有一次金和尚路过那里,掉了一本经书在田里,那经书化成了一块金子,人们便争先恐后地下田去捡取,可是那金子看得见,捡不着,就像水中捞月似的,谁也没有得到,但是那块田却成了风水宝地,每年都旱涝保收,而且产量要比别的稻田多出一半以上,产出的谷子拿出去打米,一石谷子能够打出一石二升米,这种米煮的饭也比别的米“涨份”高,又白又香,不用菜都很好吃。后来那块田的主人贪得无厌,想把“灵气”传到另外一块大田里去,便将田坎挖断,两块田合成一块田,结果弄巧成拙,“灵气”反而被破坏了,但是人们还是将那块田叫做“采金田”,又叫“踩经田”。

还有一个有关无相的传说是资中有种名叫细嫩冬尖的酱腌菜,特别细嫩柔滑,清香可口,连名噪一时的涪陵榨菜都是仿照资中冬尖的的腌制方法生产的(这不是传说,而是事实),而资中冬尖的酿造方法则是宁国寺的老和尚传出来,而僧人们又说这一秘法是金和尚传下来的。众所周知,韩国是泡菜王国,但是我们不知道韩国的泡菜起源于何时,如果唐代就有了,那么资中的这一民间传说则是可信的,有力地印证了早在一千多年前中韩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珍贵友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