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美食曾醪糟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曾醪糟(公义乡人)在袁汤圆对门设摊。曾是醪糟世家,在凤鸣、观音、公义等乡镇很有名气。每场一坛(四、五十斤),风雨无阻,卖完收摊。每场到位生*,烧二炉碳,炉上置一口大铜锅。煮一锅舀一锅,每锅十几碗,接连不断。只要一开锅,醇香抓鼻,远溢三丈开外,甜香味袭人。锅内醪糟翻滚,汤汁金黄,不浓不淡,入口香甜化渣、提神。有个叫朱翠莲的川戏演员说:“我跑遍了川西坝,从来没有吃过哪里的醪糟儿有这儿弄么甜!”

醪糟是用糯米发酵,类似酒酿的半流质食品。偶尔还有走街串巷卖“干醪糟”的,东西基本一样,但卖的方法却大不相同。当前卖的干醪糟都是买回去自己再加工。那时卖醪糟是在街上现做现吃。就像前几年南方来的馄饨挑子一样,也是一副担子,前面一个小*炉,放在一个大方木盘上,下面一个风匣,方盘上放着碗、勺和鸡蛋、碱面、糖精等原料。后面是一个木桶,里面装有兑好的醪糟。人们吃醪糟大都要打上一个鸡蛋,小贩从木桶舀出一勺醪糟放进小铜锅在*上加热,拉动风匣很快就烧开了。顾客如嫌太酸便给你放些碱面中和一下,也有人要加些糖精增加点甜度。小贩动作十分熟练,右手不断地拉着风匣,左手便把鸡蛋打到碗里,醪糟开锅鸡蛋打进去,清清的醪糟漂浮着一层黄黄的鸡蛋,倒在碗里发出略带酒气的清香,吃到嘴里酸甜可口。在冬日的早晨或晚上,蹲在小*炉旁,喝着滚烫的醪糟,浑身顿生暖意。对于一般街头谋生的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一种享受。

四川醪糟是家家喜爱的小吃。甚至经常作为**宴会的一道甜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