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蜀光中学文化传统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学校校训

尽心为公,努力增能

学校校歌

沱江之滨 釜溪之津

巍巍我蜀光精神

汲汲骎骎 月异日新

发煌我前途无垠

美哉大仁 智勇真纯

以铸以陶 文质彬彬

沱江之滨 釜溪之津

巍巍我蜀光精神

校歌译释

沱江:沱江是四川一条与众不同的大河。沱江的发源地,是四川盆地西北缘的九顶山,又名茶坪山。

巍巍:高大雄伟 汲汲:剧也《前汉扬雄传》:不汲汲于富贵

駸駸:马行急也,引自《康熙字典》 发煌:发扬光大

无垠:无限 美哉大仁,智勇真纯:赞美南开精神中对受教育者要求的

以铸:教育就是要铸造大仁、大智、大勇、真诚、纯朴人的文化素质和品德

以陶:教育也陶冶受教育者的高尚情操 文质:文化素质

彬彬:文雅,代表高水平

校歌在**段落的三句歌词中直接高唱出歌的主题:南开精神。南开校歌实际上就是南开精神的颂歌。

第二段歌词中,汲汲駸駸是追不及待的意思,也正如毛主席在诗词中所说的:“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月异日新是校训的下半句,意即不断改革,不断前进,永远踏着新的步伐走在时代**,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我们南开学人只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不断改革创新前进,我们的前途是不可限量的。

第三段美哉大仁,智勇真纯是对南开精神实质的赞颂,“大”字指大仁、大智、大勇,南开人的光辉典范是我们敬爱的***同志。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大仁、大智、大勇的伟人风范,也可以看到南开精神所要求的真诚和纯朴,南开教育就是要造就出大批量的文化素质**的人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