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陵基铁杆北洋时期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1883年9月出生于乐山一个地主家庭,自祖父以来都经营绸缎生意,初在乐山城内开成园绸缎庄,后在成都开成园绸缎庄。他少时曾跟郭沫若的大哥郭开文学习文章,不久就弃文就武。

1903年7月,考入四川武备学堂,因年少英俊,聪明活泼,被视为人才,入速成班学习。一年后毕业,恰逢创建新军,被分配到县里招募弁目(班长)学生训练,随即充任队官从事弁目队的训练。后随徐孝刚赴日购买武器,自请留学,如东斌学校读书一年后,又入成城学校补习日文,与刘存厚、张邦本为同学。回国后,在川军协统钟颖部任主任参谋,随部进驻**。对**的风土、人情、地形、物产、特别是武派系等有所了解。

1908年任四川陆军军官学速成学堂副官,为日本籍课长充当翻译。因为刘湘、杨森、潘文华、唐式遵等一大批四川军阀都是在这毕业的,因此以后刘湘为了表示尊师重道,经常老师前老师后的喊个不停,跟着底下一群军官也跟着喊王老师。另一个速成出身的将领王缵绪很不服气,背后撇着嘴说:“什么老师啊,他不配,明明只是个是副官嘛,这就是刘澄甫的虚伪。”辛亥革命后经川督胡景伊保荐,任川军第2镇上校标统。不久升为模范团少将标统,由于他和北京**派到军校的负责人很熟,经常充当四川军**的代表去北京和北洋**联系,后来,在四川南北内战中,他一直主张走北洋路线,和孙中山的***一系对抗。

1913年 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的时候,重庆镇守使熊克武举兵响应。他立即自告奋勇讨熊,被胡景伊任为川军第2师先遣支队长兼川东宣抚使,从南充进攻重庆,但拥袁的贵州都督唐继尧已经派先锋黄毓成*先攻入重庆,他随即和黄军展开巷战,经重庆商民告状后两人双双被撤去职务。但他不久就被**少将军衔和**勋章。

1915年2月袁世凯派亲信陈宦督川,他为了拍陈宦的马屁,特意去学北京官话讨好陈宦。先后被任命为川军第1师2旅4团团长,第1师5旅旅长,袁世凯称帝后,他认为袁世凯是改朝换代的**,决心要做从龙之士,后来护国战争的时候,陈宦看到大势已去,宣言和袁世凯个人断绝关系。他立即劝师长周骏攻击陈宦,他的忠心得到袁世凯的赏识,被任命为国防军第15师师长兼重庆镇守使。受赐尚威将军封号。1916年5月袁世凯死后,他见靠山以倒,不得已退出成都,在张澜的劝说下,把部队交给第三师师长钟体道,带着少数卫队前往北京。后被任为烟台镇守使兼烟台知事,有人说他当了婆婆当媳妇,他却自我解嘲道:“一个师长不过带万把人,一个军长也就四、五万人,真正带人马多的还是县长,统率几十万到上**,那个带兵官有这么多人。”他硬着头皮干了一年多,才又回到北京待机,实在找不到出路,只好又回到四川。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