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川应变时期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日本投降后,王陵基升为第七绥靖区司令,指挥两个集团军继续追击王震部,当时正值重庆谈判之际,他认为和谈归和谈,剿共是既定国策,指挥全军渡江追击。

这年冬天,他出任江西省**主席兼江西省保安司令,要求将72军留在江西,但武汉行营不同意,另外划给他两个青年师指挥。他虽然脱离该军,但72军团以上人士变动,仍需他同意才能办理。不久,这个军整编为72师,师长杨文瑔仍不时电告情况,他对亲信说:“杨文瑔还知道有我,没甩我袖头。”电告全军官兵,服从杨的指挥。

王陵基在江西期间,和政学系的张群关系密切,同时又拉上了**组织部长陈果夫的关系,当时省民政厅长李中襄是CC系大将,省训练团教育长胡靖安又是军统的开山祖师,他们又都是***的**委员,各有山头,互不买账。他和李中襄在任用县长的人事问题上,闹得不可开交,他提名的县长,李不同意,李提名的县长,他不批准,在一次省务会议上,他摆出**军阀的样子,盛气凌人,李中襄拍案而起:“你是**委员,我也是**委员,我们在**上是平等的。”当时省参议院基本是政学系把持,他通过参议院炮轰李的民政工作报告,迫使李狼狈不堪,弃官而去。

1947年,他奉令一个月内征梁十万担,他灵机一动,找了个替死鬼,把征梁的任务交给征粮处长程懋型去执行,那时江西连年水旱,农村经济破产,连口粮都没有,那位处长亲自去征收,一无所获,眼看期限接近,不得已投江自尽。程死后,王陵基延长了征粮期限,*后派兵遣将,**征收,把江西农村洗劫一空。

1948年4月,***不满四川省主席邓锡侯处理**不使力,征粮也不力,将其免职,调王陵基任四川省**主席兼四川省保安司令,实行安川应变计划。他依靠***的信任,一上任就打破省**派系分赃的办法,一人*揽省政大权,*先找和自己很有渊源的刘航琛出任高等顾问,除了*重要的人事、钱粮、军事外,一起都交刘航琛处理,又把保安团扩充到20个团,作为自己的**依靠。还对四川大学学生狠下毒手,制造了“四·九”惨案。

徐蚌会战结束后,***大势已去,他依然叫嚣反共到底。斥责别人贪生怕死,自称绝不投降。他说“自己已经六十五岁了,应该做一番事业。”还称熊克武组织的自卫委员会是走中间道路,前景堪忧。当时四川除了反共救国军外,还有杨森在重庆组织的保民救国军,还有孙震在万县有部队,在中统的提议下,他搞起了成渝万大联合,三人保证相互扶持。事后,他对中统的人说:“张岳军(张群)拉我和刘自乾(刘文辉)合作,我都含糊拒绝,中统的人乘机说,你搞甫系联合是对的,但不能搞刘、王合作。王陵基这时认为,四川此时北有胡宗南,东有宋希濂,加上内部他和杨森、孙震密切合作,应变应该可以从容部署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