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缵绪的主要事迹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夔府成军

农历乙酉年五月初九(夏至)出生在四川省西充县观音乡大磉磴村(今西充县的晋城镇**宫村)。属鸡,幼年受业于举人,考取秀才。喜书法,作律绝,好收藏图籍。

1908年,他考入四川弁目学堂。毕业后任新军第十七镇第三十三混成协队官,参加辛亥革命。1912年任营长。1916年任川军刘湘部团长。后来调任刘湘第二军第9师杨森属下。他总觉得枪杆子太少,难成大器,拼命扩大**,不料欲速则不达,1921年被革去团长专任永宁道道尹。

他从一些军阀、政客一起瓜分川汉铁路的借款分脏中得到银币10万元,便丢下道尹,携款到汉口贿赂湖北督军萧耀南的门衙。买得汉阳步枪2,400枝,重机枪6挺和一批子弹,运到夔府(今奉节县)。他派员四出,广招兵马。川鄂边界农民踊跃入伙,很快汇集近3000人,建立了2个团1个营,这就是他自称的“夔府成军”。

倒戈升官

1922年7月,王缵绪投奔杨森,跟随杨森参加了一、二军之战和败退湖北,接着在吴佩孚的支出下**,打倒了熊克武。被吴佩孚委任为十六师(杨森自兼)三十二旅旅长。所部两个团从奉节移驻成都。杨森对他用而又疑,他深恐杨森对自己不利,于是施用苦肉之计,在左臂上刺一森字,并用蓝色染上,并命其部署全体官兵都效仿此举,向杨森表忠心,杨森满心欢喜,1924年6月委其兼任成都市政督办。王缵绪上任后,大搞乡班子,其属下士兵大多是西充人,中上级军官更不用说了。

1925年4月9日在杨森发动“统一之战”的成都会议上,王缵绪升为**师师长兼**路总指挥。他当时驻兵安岳,杨森补充弹药很少,他十分恼怒,说:“杨汉域当个骑兵团长,都存有10万发子弹,我们反而不如杨汉域了。”他一方面主张联袁(袁祖铭)打刘(湘),而另一方面却与刘湘传递情报。在重庆,他专设联络代表,时刻与刘湘联系。刘湘以盐运使为条件,派严仲卿绕道安岳去打通王缵绪。王积极响应刘湘使者鲜英“息兵弭战”的倡导。7月23日通电拥护刘湘。他的倒戈犹如晴天霹雳打在杨森头上,杨森气急败坏的说:“连王*易都投降了,这个仗没法打了。他将其部自改为国防军第十六师,取代杨森师长职务,驻防资中、内江、隆昌、荣昌。

1926年川军接受改编,王缵绪任国民革命军二十一军第五师师长。1929年改任第二师师长兼四川盐运使,驻守重庆。刘湘企图以神*军,接受刘从云提出的神道政*的主张,即用所谓神道统一部队,继而统一全川,再统一全国。刘从云出面组织“先天***”,王缵绪 也被刘湘介绍入道,赐名“玉道”,然而他却私下里说:“以鬼制军,愚而又愚,我可入道,但不许部下入道。”

王缵绪当了盐运使,以为得了肥缺,有民谣曰:“一任清盐官,家资上千万。”他接受了盐税,还不断追缴以往的欠税,撤换了一批盐官。又勒索了一批税官,把他们历年的贪污都挤了出来。当时,重庆是金融和盐商的中心,又基本上是刘航琛控制着,他想要大抓一笔,还不是那样得心应手,一次,他借军饷问题,向盐业工会摊派10万借款,就被刘航琛讽刺挖苦打了回来,这让他非常不舒服。

在二刘大战中,1932年8月王缵绪当了北路军总指挥,率兵攻克潼南,内江。在第二年的安川大战中,他又为刘湘立下了汗马功劳。但当百姓举起欢迎刘湘的旗帜时,他不满的骂道:“你们以为刘湘是什么好东西,他和刘文辉不过是一丘之貉而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