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瓒绪的抗战时期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坚守大洪山

1939年12月初,王缵绪率部离蓉出川,月底到达第二十九集团军驻扎地湖北襄阳、樊城、大洪山一带。归五战区右翼总指挥张自忠管辖。王缵绪整顿军纪,勉励官兵。他在向部属训话时说:“莫要开口说四川,我们是中国人。

努力抗战不单为四川争光,是为中华民族争生存。二十九集团军是信崇三**义,拥护总裁的革命阵营。是国家的骨干,民族的灵魂,决不是私人的武力。我们这个团体要使上官爱护,莫使上官厌恶。要配做一个革命军人,连营便是我们的家庭,抗战是我们的生活。不畏难,不怕苦,见利不先,赴义恐后,既能流汗,又能流血,忠愤耿耿,精诚团结。民族*立的金字塔,决心先拿我们的骨肉去砌成。要达到这个目的,非一洗过去的苟且偷生、自私自利、虚伪奸巧、因循腐化,种种恶习不成功。”

29集团军司令王缵绪1940年3月1日,枣宜会战中,第二十九集团军向进犯大洪山的日寇出击。王缵绪亲冒矢石,身先士卒,督战负伤。5月1日,日军从信阳、随县、钟祥3个地区同时发动对枣阳及襄河东西两岸的攻势。李宗仁令王缵绪集中主力,从大洪山北上,尾击日军。他即令第四十四军军长廖震率所部和第六十七军的**六一师,出板桥向日军尾击。5月16日,第二十三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在战斗中壮烈牺牲。5月底,日军的两路兵力在双沟会师。迅速组成几个梯团,沿襄河东岸南下。廖震率部北上尾击日军的3个师,受到猛烈攻击后,不得不向大洪山区及张家集方向紧缩阵地,以保大洪山据点。日军第40师团天谷直次郎指挥的7个大队和2个炮兵大队的,四面围攻大洪山,并派日机狂轰滥炸。王缵绪部与日军艰难地激战20余日,要隘全部失守,只得与日军在山区旋磨打圈。又战了10余日,拖住了日寇的西进,粉碎了日寇妄图一举歼灭该部的阴谋,这就是轰动**前线的“大洪山老王推磨”。但他儿子王泽浚指挥的四个新编旅在襄河西岸则受到日军的猛烈打击,战后统计,在大洪山的16个团损失三分之一,在襄河西岸的8个团则损失过半。不久,29集团军开赴河南内乡整训,将所部2军12个旅24个团缩编为4师12个团。

反对新四军

***掀起**次****时,王缵绪密切配合,令第六十七军一六一师四八一旅旅长朱再明,偷袭鄂豫皖边区李先念在大洪山的葵花寨、芭蕉冲根据地。“皖南事变”发生后,王缵绪又在大洪山的双河假以召开联度军事会议为名,邀请新四军第五师师长李先念派员参加。当李先念师长派参谋长杜时慕到会时,他却背信弃义,将杜扣留并送交第五战区司令长官李宗仁处邀功。

1942年7月10日,第二十九集团军奉令调往第六战区,受第六战区司令长官陈诚指挥。王缵绪亦升任第六战区副司令长官。王缵绪部由河南内乡经老河口、兴山、长阳至湖南桃源集结,担负洞庭湖以西长江以南湘鄂地区守备任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