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眉山美食彭山冰粉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冰粉的经历在民间有这么一个传说:明末清初的武阳西北部(今彭山县保胜镇),有一户王姓人家,有一女名王味缘,天生丽质,聪颖可爱,孝敬父母,是远近闻名的孝顺美女。

**味缘上山采梨,不小心将梨树上一株青藤(今冰粉树)上的果实无意中抖落于香包中。回家后,王味缘清洗香包时香包有透明果浆溢出,遂觉惊奇!便将果浆盛于碗中,过一会儿果浆便凝结了。王味缘一看亮晶晶的,似冰非冰,似粉非粉,忍不住尝了口,冰冰凉凉,爽滑无比!味缘高兴极了,但可惜的是没有味道。于是味缘又找来了红糖加水,兑成红糖水倒入其中,再尝,凉幽幽,甜**!味缘好不陶醉,连称:“冰粉!冰粉!”。

很快一碗亮铮铮的冰粉就被王味缘一饮而尽!但味缘并不解谗,又上山采摘了一把冰粉籽回来,自己做起了冰粉。尝尽了美味之后,孝顺的味缘又给家人做了几碗。父母回来后一尝,大为赞叹,爱不释手!

见父母如此喜爱,聪明的味缘立刻想到如果自己拿到街上去卖,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尝到冰粉的美味,还可以替父母减轻一些负担!味缘的想法得到了父母的鼓励,并答应帮味缘撑其冰粉摊子,至于冰粉摊的名字都想好了,那当然是“味缘冰粉”!第二天味缘一上街做好冰粉立刻引来许多人的围观,品尝者络绎不绝!时间一久人们都知道武阳(今彭山)街头有一位卖冰粉的姑娘,不但冰粉好吃,而且人也漂亮随和,于是人们纷纷嬉称------味缘冰粉!冰粉味缘!

从此冰粉在彭山流行开来,并逐渐传入周边市县,渐渐的传遍整个四川!

在这三四**的发展中,冰粉小吃从无到有,从一个县到走向全国各地,从一个小作坊到一个大产业,四川彭山的“味缘冰粉”**了一个小吃文化的**!

但在过去制作冰粉须先用手搓冰粉籽,再用石灰水点,制作方法麻烦且不好掌握,外行人一般难以制作成功,而且不是很卫生,以至长期以来冰粉只局限于四川盆地,外地人难饱口福!

外省人到了四川品尝了彭山的“味缘冰粉”都感到既惊讶又遗憾!惊讶的是冰粉的美味和神奇,遗憾的是走出四川就买不到冰粉了,*多自己带一点冰粉籽回去自己搓,但很多人却弄不好,即使弄出来也始终没有四川彭山的“味缘冰粉”好吃!这让很多外省人很遗憾,也是很多外省冰粉经营者生意失败的原因!

后来由于历史的变迁和后来汽水、冰淇淋、雪糕等新兴饮品的兴起,对这种困难时期不太卫生且制作麻烦的小吃,人们逐渐淡忘了,“味缘冰粉”的经营也中断了。但味缘冰粉的美味和**始终让人无法忘怀,很多老粉丝都想再尝一碗正宗的味缘冰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