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玄览的个人影响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王玄览的道教修炼思想,上承李荣、成玄英的“重玄”思想,他摆脱了早期道教注重炼形的方法,而强调炼神。王玄览对《道德经》的某些观念作了新的诠释,使老学从形式上更加思辨化,这也是唐代道教老学的一般取向。

与此同时,道教传统的神仙长生思想在他身上也发生了演变,**是两汉魏晋以来道教所注重的炼形,而是重视炼神,其生命观**执著于两汉以来追求肉体的永恒,而回归于先秦道家“老庄”思想,这一点**和当时的道教重玄派思想家一致,甚至在思维方式和论证方法上也相同,从这些方面看来,可以说他是位进一步发展“重玄”思想的道教学者。

所以,王玄览的道学思想,可以说是继成玄英,李荣之后又一位重玄思想重要的继承和发展者。重玄之学不仅对佛教产生影响,而且对佛教思想的中国化有深刻的影响,影响甚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