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著后蜀—北宋官吏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王著(?-990)字知微,五代·后蜀明华阳府(今四川省成都市)人。后蜀时举明经及第,历任平泉县(今四川省简阳市境)、百丈县(今名山县境)、永康县(今崇州市境)等县主簿。北宋初期,北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赵匡胤平五代·后蜀,被授为隆平县(河北省隆尧县)主簿,任上达11年。宋太宗太平兴国元年(976年)因善攻书法,以字书讹舛欲召入朝廷令其删定。太平兴国三年(978年)受荐授为卫尉寺丞、史馆祗应。太平兴国六年(981年)加著作左郎、翰林侍读,迁左拾遗,官至殿中侍御史。善攻书法,笔迹甚媚,颇有家法。北宋·太祖、太宗朝文臣、**书法家、诗人。

《书史会要》称:“王著笔法圆劲,不减徐浩,少令韵胜,其所书《乐毅论》学虞永兴(世南),可抗行也。”黄庭坚评其书:“极善用笔,若使胸中有书数千卷,不随世碌碌,则书不病韵。盖美而病韵者王著,劲而病韵者周越,诚皆渠侬胸次之罪,非学者不尽之功也。”奉勅编订《淳化阁帖》,采择未精,标题多有误失。

王著曾经学习王右军(羲之)的书法,深得他 的法则,因此当了专备宋太宗咨询书法艺术的翰林官。太宗在处理政事的余暇,注意练习写字,屡次差遣宫内侍从拿自己的作品给王著看,王著总认为不够好,于是太宗就更加专心致志地临摹学写。再拿自己的作品去问王著,王著的回答仍然象以前一样。有人询问王著这样做的用意,王著说:“皇帝的字本来已写得够好了,如果立即称赞他写得好,恐怕他**用心了。”就此以后,太宗写字的笔法精妙绝伦,超越前代古人,当时都认为这是由于受王著严格要求所得到的好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