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名人蒲殿俊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蒲殿俊

1893年(光绪十九年),蒲殿俊刚满18岁,童试**,为县学生员。1899年,24岁的蒲殿俊与胡俊、顾鳌、聂开基创办新式学堂紫金精舍。聘成都的吕翼文、南充的张表方(张澜)等为教员。后历尽千辛合并甘堂及培文书院,成为广安**所真正综合性新式学府—广安高等小学堂。

1901年11月14日,慈禧太后那拉氏70岁“万寿”恩科,蒲殿俊到北京参加朝考会试,中**,同进士出身而未点翰,其原因不详。后冯玉祥(焕章)逼宫,档案抛弃当废纸出售,在废纸里发现了蒲殿俊的考卷,确实文思并佳,只因考卷末尾字迹不端而降格未取。

1903年,到成都参加乡试,入考场时被四川总督锡良指“与康党有染”之罪,取消考试资格而被挡于贡院门前。后经学使吴雨生说情,*后进入了考场。在这一次乡试中,蒲殿俊又夺得了冠,考中四川**名解元1904年,中进士,任法部主事。

1904年,蒲殿俊进京参加延续千年的科举考试*后一场会试与殿试。进入圈的科举考试,先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北京贡院的会试,于1904年7月4日进入在保和殿由皇帝名义监考的殿试,中**进士。是年公派日本,进入东京法政大学读书。

1905年-1909年,日本留学。1906年,蒲殿俊在日本悉获川汉铁路公司成立后的种种弊端与恶行,遂约集留日的川籍300余人,组成“川汉铁路改进会”,他被推举为该会正干事(即会长),与主要成员一道,联合写信给四川总督锡良,寄呈了一份《川汉铁路公司商办建议书》,蒲殿俊撰写的这份建议书,措词激昂,揭露了铁路公司官府经办的种种积弊,义正辞严,入木三分。

1909年(宣统元年)四川谘议局成立,任议长(1909年10月14日上午9时,四川成都纯化街四川咨议局召开了成立大会。出席成立大会全川的议员共104人。蒲殿俊以76票的过半数当选为**届四川咨议局议长,肖湘和罗纶被选为副议长)。

1910年,创办四川咨议局机关报《蜀报》;1910年8月9日,北京成立全国咨议局联合会,蒲殿俊被选为联合会副主席,汤化龙被选为联合会主席。1911年,“保路风潮”发生,任四川“保路同志会”会长。

1911年6月,蒲殿俊以咨议局和川汉铁路公司为基础成立“四川保路同志会”,并担任会长,罗纶担任副会长,此后便**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孙中山先生:若没有四川保路同志会的起义,武昌革命或者要迟一年半载的)。11月27日“大汉四川军**”成立,蒲殿俊任正都督。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后,在成都成立“大汉四川军**”自任都督,朱庆澜任副都督。1911年12月8日,因军饷迟发,军士变乱,民军入城,另组军**,尹昌衡任都督,被迫去职。1912年8月,加入**党,次年,当选众议员。

1913年5月,**党与统一党、共和党组成进步党,当选理事。1914年,成都少城公园内建成一座庄严雄伟的“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由蒲殿俊、赵熙、颜楷等人亲笔题字,纪念“成都血案”。

1916年,袁世凯下台,议会重组,当选众议院议员。1917年7月,任内务部次长兼任北京政务督办,因受排挤,12月被迫辞职。

1919年,毅然谢绝北洋**委任他教育部长之职,去作北京《晨报》总编辑。蒲殿俊到任不久,在李大钊的协助下,从北京《晨报》副刊栏目里,增设了《译丛》和充满**气息的《自由论坛》,并约请梁启超、王国维、鲁迅、胡适、郁达夫、徐志摩、闻一多、王统照、冰心、刘海栗等一大批文化界名人写稿,大力从事新文化、新思想与新知识的倡导与宣传。当时,鲁迅用“巴人”的笔名,在《晨报》副刊上发表的《阿Q正传》连载,揭露封建帝制专横跋扈的丑恶面貌,和善良忠厚的黎民百姓,在铁蹄蹂躏下的悲惨遭遇,作了入木三分的描绘,引起读者强烈反响与思想上的共鸣。与此同时,蒲从事戏剧改良,创办《戏剧》月刊,创立北平*早演出话剧的“新民大戏院”。他提出传统戏的改革方向必须“面向劳工”,戏剧创作必须“以民众的精神为原动力”。在《戏剧》月刊上,他先后发表《戏剧为什么不要写实》、《南通、西安两处戏剧的教育比较观》等文,探讨戏剧创作技巧、戏剧教育和戏剧评论。同时还创作《道义之义》、《阔人的孝道》两个话剧本。

1921年4月,创立上海民众戏剧社,发行杂志《戏剧》。

1922年,再次竞选众议员失败。

1922年冬,集资创办中国**所职业戏剧学校专门学校,自任学校主任,聘陈大悲等执教。

1930年初,蒲撰《辟治广安天池议》,呼吁各界人士筹款万余元建成广安天池公园。当年农历年底,国民革命军二十军进驻,蒲因故受辱,迁居重庆。

1934年去北平,同年10月29日病逝,终年59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