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广安名人杨森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杨森(1884年2月20日-1977年5月15日),字子惠,原名淑泽,又名伯坚,四川广安县人,川军**将领。国民革命军陆军二级上将,贵州省主席。杨森与“水晶猴子”邓锡侯、“巴壁虎”刘湘、“多宝道人”刘文辉,“王灵官”王陵基并称川军五行。1949年,杨森由成都离川赴台,后病逝于台北,是**时期四川军阀中*后一位去世的将领。他一生追求洋气和新潮,同时还是民间秘密组织袍哥会的一名舵主。

1884年农历青年时期的杨森一月二十四日生于广安龙台寺。幼时家境一般,其父为邑武庠生,受此影响,他自小便对习武从军深感兴趣。1904年,杨森中学毕业,1906年入四川陆军弁目队,1908年入四川陆军速成学堂,与刘湘、唐式遵、潘文华等同学,这些人后来形成以刘湘、杨森为*的“速成系”四川军阀集团核心人物。毕业后分发新军17镇任排长,因杨森对士兵训练认真,在会操、考核及比赛中,他的排多次夺魁,1910年升第33混成协一营右队官,同年加入同盟会。1912年任川军第1师王陵基部队任营长。1913年,投熊克武部川军第5师,参加“二次革命”,失败后被俘。滇军将领黄毓成在集合俘虏时,见众俘虏都甚为惶恐,惟*杨森显得毫无惧色,有胆有识,黄毓成见杨森很有胆色,身材魁梧,便对他产生好感,留他在司令部当副官。1915年1月任云南讲武堂队长,12月任护国一军第二梯团中校参谋,参加了护国战争。1917年任滇军第2军参谋长兼*立团团长。1920年4月脱离滇军,任川军第9混成旅旅长、泸永镇守使、第9师师长。

1923年任川军第2军军长,在一、二军之战中战败,逃宜昌依附吴佩孚,由吴任为陆军16师师长,9月5日授陆军中将衔,10月23日授将军府森威将军。1924年2月率部返川,3月8日,加上将衔,兼任四川前敌总指挥。杨森在吴佩孚的有力支持下,卷土重来,占领了重庆,而后又克成都,将熊克武等逐至川南。5月任四川军务督办。成为北洋**在四川的代理人。同年,杨森事业达到**,他雄心勃勃吼出“建设新四川”的响亮口号,推行“新政”:一、修建马路;二、开辟公共体育场;三、成立通俗教育馆;四、提倡“朝会”等措施。杨森推行“新川政”,在四川诸多军阀中*树一帜,许多人认为这是历史进步,大夸杨森有魄力。但由于他一些作法横蛮,不合理,比如连老百姓不修指甲,穿长衫都要遭惩罚,自然也遭到不少人讥笑、反对。杨森虽然高呼反封建,解放妇女的口号,实际他也真正做到了在四川解除妇女缠足等好事,但他却明娶了好几个小老婆,实在令人觉得他所谓的做法只是一种形像工程罢了。老百姓私下开玩笑说:“杨军长,提倡妇女要解放,娶了几个小婆娘!”杨森还是改不了旧军阀的陋习。

1925年5月段祺瑞免去杨森的四川军务督办职务,调往北京署理总参谋长,以刘湘取代其军务督办之职。但杨森怕兵权旁落,于是赖着不走,由此刘杨关系交恶,杨森发动“统一全川”之战,威震全川。7月,刘湘拉拢黔军袁祖铭组成倒杨联军,杨森部的师长王缵绪也来了个临阵倒戈。刘湘把杨森的军队打得落花流水,“森威将军”作战失利,只得狼狈不堪地只身出川逃往汉口,任吴佩孚“十四省讨贼联军”川军**路总指挥。1926年2月纠集旧部,再次杀回四川。刘湘被迫与杨森求和,双方在武汉签定了“丙寅公约”,规定归还原来杨森所属的兵权,同时由杨部和刘湘所属部队共同驱逐黔军。杨森回川后,袁祖铭自知无力和杨森争锋,率已部的滇军退入了云南,杨森的实力和地盘大为扩展,拥有六十多个团,七万多的部队,控制了下川东各县,再次成为川中的一霸。

1926年10月23日,杨森接受国民**任命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军长兼川鄂边防总司令之职,**是他的党代表;要响应北伐军率师反吴,但他却暗中却继续担任吴佩孚任命的“讨贼联军**路总司令”。8月13日,刘湘等川军将领通电讨吴,杨森却接受吴所任命的四川省长之职,并自封为“援鄂川军总司令”。配合北洋军阀向北伐军进攻。

1927年,***背叛革命,*****,他以占有汉阳兵工厂为条件,电请杨森出兵鄂西,攻打武汉国民**。杨森见此举有利可图,于5月5日以“奉命出兵,讨伐武汉”为名,带兵自万县东下,抵达宜昌。5月21日,在湖北仙桃镇,杨森部遭唐生智截击,所部几乎被杨森公馆(位于岳池县凤山上)全部歼灭,只领了少数部队回川。因收留兵败入川的吴佩孚,于1928年1月被南京**免职,5月所部发生内讧,部下郭汝栋部自任20军军长*树一帜,范绍曾部等转投刘湘。他实力虽然大损,但对落难的吴佩孚的死忠却使人对他的品德刮目相看。1929年1月,在下川东之战中进攻刘湘失败,兵败于铁山坪、张关一线,所部仅剩六个残缺不全的旅,所属川东21个县亦被刘湘所占。他退入渠县,从此寄人篱下,失去了争霸四川的资本。1933年10月参加对红军川陕根据地的六路围攻,任第4路总指挥。1935年奉命率部围堵长征红军,他派**,第四旅在叙永堵截红军,第二、六旅在大渡河防,并写信给**,要求互不侵犯。**回信,只要他不堵截红军北上抗日,红军不会打他,从此他就派部队假装打仗,以保存实力。1936年2月25日叙任陆军中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