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庶堪的人生简介

2014-07-26来源 : 互联网

杨庶堪,字沧白,晚号邠斋,四川巴县(今重庆巴南区)人,中国**革命先驱、辛亥革命元勋、孙中山先生的忠实追随者,孙中山革命事业*重要的助手之一。1906年春,同盟会重庆支部(同盟会全国设五大支部,重庆占一席)创立,杨庶堪为负责人。

此后,杨庶堪成为四川的革命派**人之一,投身革命思想宣传及组织**起义。辛亥革命**后,杨庶堪、张培爵、朱之洪一起**了重庆辛亥起义。此后参加了护国、**斗争,先后任四川省省长、***本部财政部长、中华**军**海陆军大元帅大本营***、广东省省长、北京**司法总长等要职。参与了***的改组、***一大的筹备等重要活动。抗战**后,**汪精卫的拉拢利诱,拒不出任伪职,抛妻别子,转抵重庆参加抗战。1942年8月6日,杨庶堪在重庆南岸病逝,享年六十二岁。

逝世后举国哀悼,并按国葬礼仪,将杨庶堪的遗体安葬于巴县东温泉。1943年7月19日,国民**在杨庶堪事业发源之地重庆府中学堂旧址,建立了“杨沧白先生纪念堂”,并将其所在的炮台街,改名为“沧白路”,将其出生地巴县木洞镇改名沧白镇,以纪念这位辛亥革命的赫赫功臣。

国民**为纪念杨庶堪,褒扬其革命事迹,在1943年7月将原重庆府中学堂旧址改建为杨沧白先生纪念堂,所在炮台街改名为沧白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