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庶堪的革命经历

2014-07-26来源 : 互联网

杨庶堪,字品璋,后改沧白,别号邠斋,清光绪七年十月十八日(1881年12月9日)出生于巴县木洞镇。父杨兆南,营商,爱好书画。杨庶堪幼读私塾,聪颖勤学,他在少年时就打下中文基础,十六七岁时,入重庆经学书院,从名师吕翼文学,19岁应府试,取秀才**名。时值维新运动失败,他目睹清廷****,国事日非,民族危难,遂反清思想日浓。他认为欲国家富强,非吸收西学、****不可,于是偕邹容去重庆日本***,向日人成田安辉、井户川辰三学习日语,又与译学馆英国牧师巴克相约互教中、英文,意在以掌握外文为手段,达到博采新知识之目的。

光绪二***,为了宣传**思想,传递国内外信息,杨庶堪与朱必谦等创办了《广益丛报》,并任主编。时孙中山在海外倡导**革命,风气所至,举国趋从,光绪二十九年,杨庶堪与梅际郇、童**、陈崇功、朱之洪等人秘密组成资产阶级革命小团体“公强会”,杨庶堪与梅际郇为主要负责人,会址设重庆五福宫桂香阁,宗旨为“以寻求富国强民为标志,以启迪民智为作用”。公强会为重庆同盟会的成立奠定了组织基础。

光绪三十一年年底,童**、陈崇功奉孙中山之命,携同盟会章程自日本返重庆,进行组党活动,杨庶堪、朱之洪*先加入。次年春,同盟会重庆支部成立,杨庶堪为负责人。时杨庶堪在重庆府中学堂任教,支部机关即设于该校。

光绪三十三年,川南叙永厅创办永宁中学,杨庶堪受聘前往任教,不久,转赴成都高等学堂分设中学教英语。杨庶堪借教学之便,进行革命宣传,并在学生中发展了张颐、杨伯谦、王野若、刘**以及校外青年杨鼎、邓恒昌等为同盟会员。

宣统元年(1909年),杨庶堪返渝任重庆府中学堂监督。时成都起义已告失败,省城同盟会机关遭到破坏,于是重庆党人群集,成为革命中心。杨庶堪、张培爵力肩重任,与众党人筹谋举事大计。因鉴于成都失败教训,杨庶堪主张积蓄力量,待时而动,尤应掌握武器及争取工商界、会党中开明人士的支持。当时重庆府中学堂有供学生军训用的九子快枪200支,同盟会支部即将这一批枪械掌握利用。又由杨庶堪、张培爵往访重庆帮会头领况春发,说动其参加革命,并得到杨庶堪的姻亲、重庆富商李湛阳的大力资助,为起义**了条件。

宣统三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各省纷纷响应,形成全国性的革命**。重庆同盟会支部见起义时机成熟,加紧与各州县革命党人联络,并公推杨庶堪、张培爵为起义**人。在重庆革命党人的策动下,川东、川南的涪陵、忠县、丰都、彭水、酉阳、秀山、黔江、江津、合江等地先后举事。11月21日,杨庶堪密约各界代表到重庆总商会商议重庆*立事宜。22日,发动重庆辛亥起义,同盟会支部在朝天观召开大会,宣布重庆*立并通电全国。蜀军政府成立,张培爵、夏之时为正、副都督,杨庶堪、朱之洪为高等顾问。

民国2年(1913年),四川省**届参议会选举,杨庶堪和梅际郇当选为议员。7月,孙中山发动“二次革命”,讨伐袁世凯。8月,四川讨袁军总司令部在渝成立,熊克武任总司令,杨庶堪任民政总长。9月,在讨袁军即将失败的情况下,熊克武、杨庶堪为了使重庆免遭战火,分别于11日晚和12日晨离渝,杨庶堪经湘西过武汉至上海。讨袁失败后,川军**师师长、重庆镇守使周骏在巴县、江北实行“清乡”,以搜捕“乱党”,杨庶堪、熊克武家被抄没,受株连者达300余家。民国3年1月,袁世凯下令全国通缉杨庶堪、熊克武等100余名讨袁骨干人员,杨遂逃亡日本,并著《癸丑遇难纪事二百韵》长诗记述这段经历。

民国3年,孙中山在日本东京另组中华革命党,下设党务、军事、**、总务四部,杨庶堪任**部副部长,并被指派为中华革命党四川负责人。

民国4年夏,陈其美在上海策划肇和军舰起义,电邀寓居日本的杨庶堪来沪协助。杨遂回上海,以家庭教师为掩护,与陈合作。“肇和”起义旋告失败。

民国5年袁世凯死后,黎元洪继任大总统.恢复国会,杨庶堪由四川省选出为国会议员。民国6年,广东护法军政府成立,孙中山就任大元帅,电邀杨庶堪、向楚至广东,杨庶堪被任命为大元帅府秘书长。次年,被任命为四川宣抚使,偕向楚返川。途经武汉,适逢鄂督王占元大肆搜捕革命党人,二人化装为轮船工人,方混出武汉。

民国7年,经护法之役,四川纳入南方护法军政府势力范围,广州护法军政府任命杨庶堪为四川省省长。10月22日,杨庶堪离渝去成都赴任。后四川靖国军总司令熊克武倾向于政学系(一部分国民党右翼分子组成的派系),与孙中山不合作,使杨庶堪政令不畅,事事掣肘。民国9年5月18日,杨庶堪在重庆通电辞去四川省长职务,称“拟暂养疴重庆”,实为参加“倒熊”活动。后于10月14日离渝去沪,复奉孙中山命,在沪主持南北军民代表洽商事宜,曾两次入浙,与浙督卢永样联系,即世称所谓“孙、卢、段三角同盟反对曹锟贿选”事。民国11年6月,陈炯明叛变,攻占广州,孙中山抵沪,杨庶堪、卢师谛向孙中山面陈联合滇桂军收复广州之策。孙中山采纳此议,即派杨庶堪与滇、桂军将领联络。事成,将陈炯明击败,孙中山返回广州,宣布杨庶堪、廖仲恺等9人为临时中央执行委员。

民国13年1月,国民党**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杨庶堪当选为候补中央监察委员。3月,受孙中山任命为广东省省长。初,广州收复,滇、桂军自恃助战有功,在广东任意横行,致使前任广东省长廖仲恺被迫谢职。杨庶堪接任后,亦被蒋介石、戴季陶等散布流言中伤,谓杨挟滇军以自重。杨愤而辞职,去上海。

同年冬,冯玉祥领兵推翻曹锟政权,迎孙中山北上共商大计,并劝杨庶堪出任段琪瑞临时执行政府司法总长。杨向孙中山请示,孙答说:“我们有一个人在里面也好。”杨遂就职。仅三个月,即因与段政见不和辞职。此时四川为吴佩孚所控制,暂不能返乡,遂闲居北京。民国19年10月,赴南京任国民政府委员、国民党中央监察委员。旋移家上海,深居简出,不与蒋介石合作。

民国28年,大汉奸汪精卫在南京组织伪政府,强邀杨庶堪参加。杨坚不从命,遂扶病’潜往香港,转抵重庆。此后即以衰病杜门不出,谢绝陪都国民政府给予的要职及一切**活动。民国31年8月6日,病逝于重庆市南岸大石坝寓所,终年62岁。杨庶堪病逝后,葬于巴县东温泉。为了纪念他,民国32年,当局将重庆市中区的炮台街改名为沧白路,巴县的木洞镇改名沧白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