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庶堪与蒋介石轶事

2014-07-26来源 : 互联网

结义不成,反生间隙

1913年,杨庶堪(字沧白)当选四川省**届省议员。1913年7月,二次革命发生,各地纷起讨袁。8月3日,响应孙中山二次革命号召,时任四川民政厅厅长的杨庶堪与熊克武通电各界重庆*立,**袁世凯。9月12日讨袁军败,杨庶堪及但懋辛、向楚等均遭抄家,全国通缉,被迫离川,历经沧桑,经上海逃往日本,见到孙中山先生。

1914年7月,孙中山先生为重振革命,在东京成立中华革命党,杨庶堪与谢持同时被指派为革命党四川主盟人,杨庶堪又被委为中华革命党**部副部长。1915年,杨庶堪受孙中山先生指派返上海,推动倒袁及**运动。陈其美任中华革命党上海地下组织负责人,杨庶堪任顾问。因杨庶堪系四川反清**人物,功成不居,道德文章满**,孙中山先生都很钦佩,陈其美对他也十分敬重。

这时,***在光复会**陶成章被**后曾避往日本,1914年7月,***也被派往上海协助陈其美。从事反对袁世凯的革命活动。早在辛亥革命**时,***在上海,受陈其美指派,**锋队百余人至杭州,参加光复浙江之役;嗣后在沪军都督陈其美部任沪军第五团团长,与陈其美、沪军第二师师长黄郛结拜为“盟兄弟”,很受陈其美器重。

袁世凯复辟帝制后,1915年10月27日,孙中山委陈其美为中华革命军淞沪司令长官,主持上海讨袁军事。陈其美电召杨庶堪、***、丁人杰、余祥辉等人到上海,会同吴忠信、周淡游、邵元冲等人在法租界霞飞路(今淮海中路)筹组讨袁总机关,杨庶堪任顾问,***被分派担任军事工作。12月杨庶堪与***等人在陈其美主持下与杨虎发动肇和兵舰起义,炮轰制造局,并分别派人进攻电报局、电话局、巡警总局、工程总局等,因袁军反扑后援无济而失败。杨庶堪在陈其美遇刺后写的《陈其美墓志铭》中,详细描写了这一惊心动魄的壮举:

“于是召余及***、丁仁杰、余祥辉诸人归。至则谋袭海军,攻制造局,夺吴淞要塞,据上海发难,为**先。”“于十二月五日薄暮,令杨虎纵炮攻陆,巨声隆隆震天地。”“公率蒋、吴、丁、周,躬至城中督战。而留余与邵元冲、周日宣居守。”失败后,军警追捕,“公(指,陈其美)与余(我)及吴(吴忠信)蒋(***)蹬登屋而逸,”可见当时杨庶堪与***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本来,杨庶堪与***均为陈其美所倚重。杨比陈其美小3岁,比蒋长6岁。王养生有文记载他们这段交往的结束:

“***此时追随英士甚密,对杨沧白礼敬为师,常求杨教学英语。继又进呈金兰谱一份,求与沧白先生结义为弟兄,先生笑而纳之,未置可否。不久,蒋携一仆从,投宿杨寓,请容短期下榻。蒋恒早出晚归。一日杨蒋俱外出,蒋仆收拾房间,失手将古瓷花瓶落地打碎。杨夫人闻而责诘曰,杨先生室狭,书物零乱,已无从位置,仅此一书房,那容上客局促其间,我真难为作此主人也。当夜蒋归,其仆似夸辞报之。次晨绝早,即携仆卷被而去。沧白后始察知,颇亦歉仄。但各以事牵,一时未有机会向蒋解释”二人生隙自此始。***亦从未就此事说过什么。但从前那种“同在一个屋檐下”吃、住、学英语等亲密状况,终二人一生再未出现。

拉杨助力 渐得器重

杨庶堪离开上海后,四川靖国之役胜利,由孙中山特派任四川省长。1920年辞省长职赴上海,被孙中山任命为国民党本部财政部长。1922年奉孙中山之命招抚滇、黔军击败陈炯明叛变。1923年中山先生已开始决定采取联俄联共的革命政策,于2月21日自沪返抵广州,旋复任大元帅职。随同回粤者为廖仲恺、杨庶堪、***、张继等。分别以廖仲恺任大本营财政部长、杨庶堪为大本营秘书长、***为行营参谋长。

为招***,还有一段小插曲。

***毕业于东京振武学校,颇有军事才能。1920年11月29日,孙中山到了广州,恢复军政府。1921年1月12日,孙中山电***,请其来广州。同日,杨庶堪也有信给蒋:

介石兄台鉴:……颇闻前日(二月二十九日)兄来沪,以读某函不快而归,方欲作书婉劝。……尤欲持以勉兄,共襄其业。且见兄之关涉重要,过于一般同志。中山先生从事创造,自当仗兄为前驱。然则先生撒手则已耳,如犹奋斗,吾辈安忍作壁上观?故无论如何拂逆,皆当含忍而为之。兄此时固万万不能遽息。……何时来粤?先示极幸。弟庶堪手启 一月十二日。

1922年6月粤军总司令陈炯明叛变,孙中山避难于永丰舰,蒋去广州登舰侍护40余日,取得孙的信任和器重。蒋著《孙大总统蒙难记》一书。同年10月被孙中山派任东路讨贼军第二军参谋长,1923年2月被任命为大元帅府大本营参谋长。

为出任访苏代表团 拉杨说情

其实,“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关心的不只是陈*秀、李大钊等人,孙中山也极为关注。1919年12月3日,***日记中记有孙中山派蒋访俄的内容,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杨天石认为,这很可能是孙中山派遣***访问俄国的最早记载,可惜由于日记字迹漫漶,不能确定。

1923年2月***被任命为大元帅府大本营参谋长(侍卫长)。蒋4月20日抵达广州,因为不称心,又于7月12日“愤而辞职”,前往香港。然而当听到孙将派代表团赴苏,乃于7月13日自港写信给大本营秘书长杨庶堪,希望向孙提出自己的要求:“为今之计,舍允我赴欧外,则弟以为无一事是我中正所能办者……如不允我赴俄,则弟只有消极*善,以求自全。

马林是共产国际代表,荷兰人,1921年初由共产国际派来中国,推动组织中国共产党,促进国共合作。***在和马林等商量之后,组织孙逸仙代表团一事最后定案。***任团长,成员为:沈定一、张太雷、邵元冲、王登云。代表团中的唯一中共党员张太雷,时任青年共产国际执委会委员。

***作为“孙逸仙代表团”团长访问苏联,在孙中山“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背景下,得到极大好处。在苏联援助下,孙中山“以俄为师”,准备成立包括共产党人如周恩来、叶剑英做教官的黄埔军校。黄埔军校校长,对***来说,是生平重大的转折点。1924年5月3日,***正式被孙中山任命为军校校长兼粤军参谋长。他以黄埔校长为跳板,跃向权力的高峰,最后成为民国的最高统*者。

起初孙中山想要粤军总司令许崇智兼军官学校校长,负责筹备,但许崇智力不从心。因***奉派到苏联考察军事,回国后奉孙中山先生之命,任黄埔军官学校校长。可见,***作为“孙逸仙代表团”团长的重要。而为了得到这一职位,***曾经不惜委曲求全,以“消极*善”作说词,请杨庶堪代为说情。

此后,1924年10月,他组织和领导黄埔军校师生参加镇压广州商团叛乱、1925年2月东征**陈炯明、6月平定杨希闵、刘震寰叛乱等战役,战果卓著,继兼广州卫戍司令。成为广州军政府举足轻重的人物。

1924年在国民党改组后的**次代表大会上,杨庶堪当选为候补中央监察委员。同年,由于滇、桂军恃助广州收复之战有功,在广东任意横行,致使前任广东省长廖仲恺被迫辞职。杨庶堪于3月接任后,亦被***、戴季陶等散布流言中伤,谓杨挟滇军以自重。杨庶堪于6月愤而辞职去上海。这是杨庶堪和***最后一次共事,此后二人再无往来。

尾 声

此时北洋军阀直皖两系斗争激烈,皖系段祺瑞内阁被直系吴佩孚等推倒后,仍力图挣扎。由于一时利害关系,逐渐形成孙(中山)段(祺瑞)之间暂时性的谅解和一定程度上的合作。杨庶堪辞职后,孙中山命他入京,以审时定势。段祺瑞出任北洋执政府执政,请杨做农商部长,他坚辞不就,后在孙中山授意下,于11月在段祺瑞北京临时政府中就任司法总长,1925年2月辞职。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病逝,广州军政渐由***执掌。杨庶堪从此寂居旧京与***不通闻问。

1930年10月杨到上海,并任国民政府委员。因与***不合,闭门读书。抗战时期,为民族大义,杨庶堪避开汪伪政权强邀参政,带病离沪经香港返重庆,又不愿与***合作,以病辞谢各种政府要职。于1942年8月病逝于重庆,终年62岁。国民政府为纪念杨庶堪,褒扬其革命事迹,1942年11月22日,杨沧白追悼会在重庆夫子池举行,***主祭,送挽联:“抗战方殷吾党又弱一个 言行不朽先生*有千秋”林森送挽联:“高风亮节 自有千秋”接着,国民政府将原重庆府中学命名为“杨沧白先生纪念堂”,将原炮台街改名为“沧白路”,以资纪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