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杨沧白先生

2014-07-26来源 : 互联网

奉灵盛况

笔者幼时课读之暇,先祖父亦曾对我说起当年奉灵盛况。先祖父林达邦时任木洞镇公所襄理,先伯祖父林宅安乃木洞商会会长,兄弟二人接到通知后,即行组建恭请沧白灵柩归乡的“木洞各界百姓奉灵团”。木洞商会为此筹集经费,租赁专船,船身舷边舱外,遍挂青纱素麻和乡人挽联唁匾。

奉灵团一路鞭炮鼓乐,纸*买路,泊舟弹子石王家沱码头后,前由随行前来的木洞万天宫、禹王庙众多僧侣开路。石梯上完,无论童叟妇孺尽皆下轿步行,先祖父、伯祖父**前趋,至灵前百步,乃行传统大礼。灵柩前虽不乏达官贵人,社会名流,然桑梓情重,尽然自觉留出一条通道,让桑梓奉灵团一行人得以匍匐灵前。

奉灵前**夜里,在渝官绅、先生故旧纷纷前来披麻守灵,众人跪地祭拜,灵前几无空地,悼念之词通宵不绝于耳,百余高僧诵经超度。

次日,先生灵柩在居正、张群、熊克武、朱之洪等护送下运抵木洞河边码头。木洞大沙坝高搭灵棚,数百乡人,尽皆拥簇而至,祭奠香烛几乎插满整条河街。

第二天,起灵南行,前面由两排士兵开路,沧白先生之子杨询端灵引导,仪仗居中。从木洞水沟街至涧上垭口,市民门前香案沿街比比皆是,杨询皆一一大礼回敬,以表孝子之情。

昔年木洞至东泉并无车路,仅靠步行。送灵一行过垭口、下箭桥,穿过竹林塘、转到杨家峒,攀上菩萨滩、横穿五步场,一路鼓乐不断,纸*遍撒沿途。五十余里路程,下午三时许方才到达。进入乡市,官绅一律下轿步行,到坟地后仪式循礼,至五时灵柩落井,然后居正手书铭文入椁,国旗覆盖木棺,正点封墓立碑。当此之时,扶榇送灵之人尽皆伏跪墓前,悲号之声,惊山映谷,响彻云天。

啊!从此之后,杨沧白先生的忠骨丹心便将长眠于这里的苍翠群岭之间,与东温泉的潺潺碧波,永世相伴了。

沧白陵园

沧白陵园坐落在东泉木耳山北麓,离木南公路约100米,占地200平方米,陵园与公路“鲜花大道”之间有石径相通。沧白陵园依田舍,枕远山,左傍关津口,右倚木耳寨。墓前良田数顷,远眺五布河水锦鳞腾欢,山清水秀的田园风光让人留连忘归。

沧白坟茔前端一壁堡坎,墓外建有白石护栏,四周香樟、松柏、黄杨等树木绿荫耸翠,静谧安详。走上宽约5米的17级石阶,迎面是6株刺柏,分植于左右,宛若卫士执岗,守护着长眠的英烈忠魂。坟墓长4.6米,宽3米,系青砂条石砌成;墓前有隶书“杨沧白先生之墓”几个大字的墓碑,碑高1.5米,宽0.95米;坟茔左侧竖刻有980余字的《杨沧白生平简介》大理石碑。

“**”狂潮之中,在“破四旧,立四新”的喧嚣声中,沧白墓横遭毁损,墓中珍贵殉葬物品被盗。

1984年7月,为告慰先生在天之灵,重庆市文化局、巴县人民**重新修葺了杨沧白墓。1992年,沧白墓被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杨沧白先生垂范**,他是家乡的骄傲,后生的楷模,先生的德操勋绩,永远感召着无数的巴渝儿女、炎黄后裔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勇向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