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廷和的个人事迹介绍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杨廷和做事有原则。他刚入内阁时,李东阳就曾说:“我对于诗文,多有一日之长,如果是安邦济民的大事,还须倚重介夫啊。” 到武宗去世后,*终安定国家的,是杨廷和之力,人们都以为李东阳有先见之明。

其在内阁期间,多次**宦官干政,却也颇为熟谱官场之道。正德初年,他与张永合作铲除刘瑾,事后张永亦生骄横,他在逮捕一位身有龙纹刺青的男子后邀功,并援引故去太监刘永诚之例,希图封侯。杨廷和则称:“刘永诚之侄刘聚是因为自己战功而封侯,并非是刘永诚亲身受封。”于是此事被制止。正德年间杨廷和主政时期,武宗常年不上朝理政,并在大同、宣府、延绥一代游玩,政事多有所失。杨廷和虽经常上疏进谏,武宗却不听从,他却也不能坚持奏请,只能忧心忡忡。随后他多次借病请辞,都不得武宗批准。宦官谷大用、魏彬、张雄,武宗义子*宁、江彬等十分骄横,杨廷和虽不屈从却也未能有所制裁,因而得以稍稍自安。

杨廷和起草呈上皇帝登极诏书时,文书房官员忽然进入内阁,说想去掉在诏书中不便提及的几件事。杨廷和称:“以前的事上下意见不合,动辄就称是皇帝旨意。现在也是新天子旨意么?我们在庆贺登极之后,将当面上奏,询问到底是谁想削改诏书草稿。”蒋冕、毛纪也相继说明此事得危害,*终仍然坚持杨廷和原稿。诏书下达后,武宗时期的大量弊政均得以正式革除。世宗笃信道教,很喜欢设坛求神,杨廷和极力反对,并引用梁武帝、宋徽宗因迷信而国家灭亡的事例作为比喻,世宗表示接受。江左一代连年歉收,而宦官又请派官员督促织造。工部、给事中、御史进谏反对,世宗都不听从,而督促内阁起草诏令。杨廷和等不奉命,趁机极力劝说人民困乏物资枯竭,请不要派遣。世宗更急催促,并告诫不要阻拦。杨廷和力争道:

“臣等及大臣、谏臣的话都不听,反而听信邪佞之辈的话,难道陛下只能和这几个小人共同*理祖宗留下的社稷么?况且陛下认为织造为历朝旧例,但不知自洪武以来何曾有过此例呢?织造仅仅创自成化、弘*时期罢了。宪宗、孝宗爱护百姓节省财物的政绩很多,陛下不取以效法,*效法那些不好的,这是为何?即位诏书下达后,宦官邀宠的道路被堵塞殆尽,**人正传诵您的圣德,现在忽然有此举,拿什么取信于**呢?”

因而他请求追究拟旨的人名,怀疑有人假借御批以行私欲。世宗推辞说不知详情,只是告诫所遣宦官不要放纵而已,但不能制止。

此外,杨廷和知人善任,并有谋略。当初彭泽在西征鄢本恕前,向杨廷和请求计策。杨廷和称:“凭阁下才略,贼寇不难平定,要警惕的只是不要过早班师回朝。”彭泽在攻破叛军且诛杀鄢本恕后,即刻班师,而其余党又起谋反。彭泽不得不留下,于是感慨地说:“杨公有先见之明,我是不如他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