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名人杨廷和小传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大明王朝经过几十年的经营,在仁、宣时期达到了极盛。然而就在此时,明王朝已开始走下坡路。明中叶百余年间,社会危机不断出现,但都没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究其原因,统*阶级内部有识之士的改革确实起了很重要的作用。正德、嘉靖之际,杨廷和的改革就是其中**的一次。

《明史·孝宗本纪赞》:“明有**,传世十六,太祖、成祖而外,可称者仁宗、孝宗而已。”然而,就是这个被捧为“恭俭有制,勤政爱民”的孝宗皇帝,却培养出了一个在封建统*阶级看来“耽乐嬉游,昵近群小”的“不肖之子”——明武宗。武宗君临**伊始,即重用自己东宫时旧竖刘瑾。武宗怠于政事,刘瑾得以乘机擅权。当时内外章奏,都要先具红揭投瑾,人称“站皇帝”。东厂、西厂掌印太监,皆其私党;又设内行厂,“躬自领之,军国大柄,尽归其手”。更有一些**官僚,如焦芳、张彩之流,附炎趋势,卖身投靠。《明史》立《阉党传》,阉以党名,盖始于此。一般文武大臣,也不敢与之向抗,“见刘瑾而跪者十之八”,其权势可谓炙手可热。正德五年,刘瑾伏诛。武宗又宠幸江彬、*宁、许泰等佞幸小人,赐以国姓,收为义子,出入豹房同卧起,游猎巡幸无时日。在这种纷乱的局势下,杨廷和身为宰辅,“颇以镇静持重,为中外所折服”。史载,他居忧期间,梁储为*辅,“惧不克任”,“屡请召之”。他还朝后,“储遂让而处其下”。可见他在阁臣们心目中地位之高。

武宗“失德”,杨廷和多次上疏规谏,俱不听。他虽“邑邑不自得”,但仍勤于政事,忠于职守。安化王寊鐇反,他“草赦诏,请擢边将仇钺,以离贼党。钺果执寊鐇”。刘六、刘七起义,他建策献言,调兵遣将,终于**了这次起义。刘瑾专权时,**官僚趋之若鹜。刘瑾败后,“中官谷大用、魏彬、张雄,义子*宁、江彬辈,恣横甚。”杨廷和为官清正,绝不与之为伍。

正德年间,武宗常访疾问苦,多不在京。杨廷和入值中枢,参与机要,“镇静持重”,“补苴匡救”,“灾赈蠲贷犹如故事,百司多守法”,使国家机器正常运转。封建史家对此歌颂备至。明末文人陈子龙指出:“武皇穆骏西驰,而**晏然者,以任相得人也。”

正德十六年三月,武宗崩于豹房。这位富有**色彩的皇帝,一生之行迹不为封建流俗所认可,甚至被满清诬蔑为如同南朝齐东昏侯、隋炀帝一类的荒淫**的昏君,就这样在孤*和凄凉中**了人世,留下了一个波谲云诡的政*环境。杨廷和身为*辅,面对纷繁的国事,调度区画,指挥若定,表现了非凡的才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