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辉的反蒋历程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1933年10月24日,刘文辉返雅安。开始经营这*安混乱、政*不稳、藏彝回汉蒙满多个民族杂居、经济贫穷文化落后的地区。面对地理与**相连,宗教与**密切,教权大于**,主持宗教的喇嘛寺势力渗透社会各层面且有**的现实,刘文辉推行“以教辅政,以政翼教”的政策。为改善同藏族地区的关系,他到靖化广法寺皈依佛法,虔诚信奉佛教,府中设经堂,聘请喇嘛讲经布法。经过一番*理,刘文辉总算有了一块立足之地。

1935年败走雅安后的刘文辉刚在西康站住脚,正值红军北上。***既想消灭异己,又想利用刘湘、刘文辉等地方实力派出兵“围剿”红军。5月,红军通过西康地区时,蒋一面严令刘文辉的24军在大渡河沿岸堵截;一面派其嫡系薛岳率**军跟踪追击。当时的刘文辉,既怕蒋趁机吃掉他,又恐红军占其西康,事到临头,只好奉蒋令亲赴汉源督战。结果,**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突破24军防线,胜利通过康境。刘文辉在与红军作战中遭到了重大损失。

1937年抗战**,为表明**立场,刘文辉捐款50万元。1938年1月,出川抗战的刘湘死于汉口,***即令撤销第七战区司令长官部,任命其亲信张群为四川省主席,川康绥靖公署列裁除之名。四川地方实力派面对***的咄咄攻势,人人自危。刘文辉联络邓锡侯等**张群主川,刘湘生前**幕僚张斯可谒见刘文辉驻蓉代表,邀刘文辉共商大计,他即从雅安启程赴蓉。

此时,中共**南方局通过刘文辉的儿女亲家张叔明、民盟**委员张志和等与刘文辉接上关系。刘文辉因反蒋未成,自岷江大败之后,更感处境岌岌可危,认为国内可与蒋家王朝抗衡的政*力量,只有中国共产党。为图生存,刘文辉明智地决定走“亲共”的道路。

1938年4月,刘文辉因张群初度主川被拒、川局动荡以及西康建省之事赴武汉见蒋。中共派吴玉章与刘文辉会晤于汉口四明银行楼上。同年夏天,中共董必武、林伯渠、陈绍禹(王明)等去武汉参加国民参政会,路过成都,与刘文辉进行了短暂的会晤。1939年夏,刘文辉又与王若飞、董必武和林伯渠在重庆潘文华公馆里会晤。不久,吴玉章受中共**委派来川与刘文辉商量救亡图存。刘文辉表示:“以后我一定按照尊意努力。”

***对四川实力派的联合**让步了,以建立西康省为条件,同意由刘湘旧部王缵绪任川省主席。1939年1月,刘文辉如愿登上西康省主席位。与四川实力派达成共识,同中共接上关系的刘文辉虽然军事势力较小,但是毕竟恢复了他在政*舞台上的地位,从而更加坚定了他反对***并与之周旋到底的信心。

西康置西康置省后,***设行辕于西昌,派军统特务头子徐远举任专管情报的第2处处长监视刘文辉。同时,***加快了对四川实力派封官加爵、分化瓦解的步伐,王缵绪充当了***在四川的代理人。西南各省地方实力派都有联合起来*****控制的愿望,于是由刘文辉牵头,约集邓锡侯、王缵绪、潘文华、龙云等在成都密订协议:共同*****控制西南。密会未结束,王缵绪就向***报告了。各派将领对王缵绪大为不满,***不得不同意王缵绪辞去川省主席职务。王缵绪下台后,***宣布自兼川省主席。次年,***让张群接替自己兼任的川省主席职务,四川完全为***控制了。刘文辉坚持反对控制,使西康成为***难于插手的省份之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