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辉入党抗蒋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1941年3月,刘文辉在雅安接待了****代表华岗,由此结识了许多进步文化人,**立场更加转向进步。 1942年2月的一个夜晚,经张志和安排,***在民族资本家吴晋航**与刘文辉会见。***明确表示支持刘文辉反对***的控制,商定了今后联系的问题。

7月下旬,***指派王少春赴雅安设立与延安直接联系的电台。一段时间后,徐远举有所察觉,暗中架设电台侦察、干扰。刘文辉接报即行收缴,警告*** 安插在二十四军搞“特工”的丁国保:“有奸人密设电台图谋不轨,我已没收。以后发现,定要严办。”徐远举及手下的军统特务抓不到刘文辉掩护**电台把柄, 只得忍气吞声。 每天深夜,王少春都和延安联系、汇报、请示,抄录***电讯稿。明码电报抄与刘文辉,托他转在成都、重庆、昆明等地的军政朋友。当刘文辉一口气读完王少春 抄送的***《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电讯稿,连声称赞是一篇好文章!

1943年—1944年间,是刘文辉较为紧张的一年。***向刘文辉节节进逼,既要改组西康省**,又要刘文辉出兵打**,还要派**军进驻西康,使刘文辉面临一次次的考验。

中 国民主同盟成立,刘文辉给予资助。民盟开始吸收个人盟员,他于1944年9月入盟。1949年4月下旬,解放军发动渡江战役,一举占领了南京,摧垮了蒋家 王朝在中国的反动统*。紧接着杭州、武汉、上海等城市以及华东、华南等地相继解放,战争的重心转移到西南。****迅速决定进军大西南,摧毁***在大陆 的最后一块基地。而***在面临总崩溃的形式下,仍作困兽之斗,调令胡宗南等主要部队集结西南地区,力图以川、康、云、贵为根据地,以重庆为据点,固守西 南,作决战大西南的态势。

应****南方局约请,刘文辉请民盟**委员曾庶凡全权代表赴香港商谈起义;派参谋长与邓锡侯商量统一川康起义事。1949年8月,刘文辉向***报告起义准备、请示行动。***电告:大军即将西指,积极准备,相机配合,不宜过早招致不必要损失。

1949 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飞到成都即召见张群、刘文辉、邓锡侯等,为他们打气。翌日***造访刘文辉,观察其动静。刘文辉沉着应付,未露破绽。对 刘文辉不放心的***派张群、胡宗南约同邓锡侯来刘**开会,要刘文辉、邓锡侯与胡宗南“合署办公”,将各自家属先运台湾。刘文辉、邓锡侯大发受**军排 挤的牢骚以搪塞,胡宗南不肯离去。佯装气愤的刘文辉说:“搞无产阶级革命的共产党能容我吗!”此话堵住了张群和胡宗南的口,***看这着不行,通知刘文 辉、邓锡侯在成都北较场谈话———拘捕。意识到***要下手的刘文辉、邓锡侯即逃出蓉城,12月8日,他俩同微服的潘文华相会都江堰。12日9日,刘文辉 以西康省主席兼第二十四军军长名义和邓锡侯、潘文华亦联名从彭县向***、朱德发出起义通电,郑重声明:刘、邓、潘三部从即日起与国民党反动派断绝关系, 竭诚服从**人民**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领导。通电由杨家祯参谋长交王少春电台转发。**兵不血仞占领西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