忌盲目下水施救人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夏天,游泳是消暑运动的理想选择,然而溺水却成为暑假期间威胁孩子生命安全的不安全因素。孩子天性贪玩,喜欢到水里嬉戏,危险也随之而来。怎样在水中保护自己,游泳有哪些注意事项?今天,我们请到了消防八中队队长胡杨给大家作专题讲解,除了溺水,胡杨还归纳了孩子假期容易遭遇的其他意外伤害,并提供了有针对性的安全指南。

今年5月11日,金堂赵镇观音村三名初中生打完篮球准备回家,路过观音湖时,篮球不慎掉进湖里。会游泳的小宇自告奋勇跳进湖里捡球,由于天气炎热,入水后小宇感受到了一份清凉,并叫两位小伙伴也下来玩耍。岸上的元元和小林都不会游泳,本不愿下水,但小宇一再邀请,小林便忍不住了,他认为在水边玩一下并无大碍,况且会游泳的小宇哥可以保护他。元元虽然能管住自己不下水,却劝不住同伴小林。

小宇游泳技术不错,很快就游到了篮球旁边。然而此时,小林突然脚下一滑,身体往后倒,并随着河水越漂越远,他慌了神,不断挣扎。小宇见状立即放开篮球往回游,他游到小林身边并用手抱住小林,想把他拖上岸。但是小林惊吓过度胡乱拍打河水,这让小宇也失去平衡,两人一起沉入水中。岸上的元元吓得直呼救命,几分钟后附近的村民赶来相救并**,但为时已晚,当救援人员赶到,两位孩子早已没了性命。

每年夏天都会发生孩子溺水的悲剧,郊区的河流、湖泊、水库是高危地区,初中生以及小学高年级的孩子是*易受到溺水伤害的群体。根据统计,会游泳的孩子比不会游泳的孩子更易溺水。会游泳的孩子喜欢冒险,对自己的技能也充满信心,常常忽略水边“禁止游泳”的警示牌,结果下水后遭遇暗涌,卷入漩涡。

当儿童溺水时,2分钟后便会失去意识,4到6分钟后即使被救起身体也会遭受不可避免的伤害。溺水发生后救援时间**短暂,事故地点普遍又较为偏僻,几乎都等不到救援人员赶来。记者从温江、崇州、新津等溺水事故较多的消防部门了解到,若接到有人落水的**,基本上就意味着是去打捞尸体。

今年1月17日,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金山街道3名中小学生在鱼塘边摘艾草不慎滑落鱼塘溺水身亡。2月22日,山西平遥六名儿童在周六学校放假期间相约结伴滑冰玩耍,不幸落水溺水身亡,其中年龄*大的11岁,*小的5岁。当同伴落水,情急之下伸手或者跳下水去救人,这是我们的本能,但这么做非常危险,也是溺水群体溺亡的根本原因。

这类触目惊心的案例各地时有发生,原本只有一人落水,为了营救手拉手下水,结果导致多人溺亡。胡杨介绍道,落水者出于求生本能,力大无比,**力更是惊人,容易把救人者拉下水。再者,手在遇水后不易抓牢,容易造成人链断裂,一起落入水中,*终导致更多死伤。金堂观音湖的溺水事故正是贸然施救的典型例子,小宇本来会游泳,能够自保,但他却错误估计形势,*终被同伴拖下水身亡。

不会游泳却想下水感受清凉,游泳圈成为“旱鸭子”们的必需装备。然而胡杨却警告大家,把游泳圈当救生圈是一个误区,游泳圈在危急关头是会“掉链子”的,不能起到保护作用。救生圈是水上救生设备的一种,生产工序复杂,要求也非常严格。

比如,圈体芯材需采用壁孔型发泡材料,外面包裹玻璃纤维布,还要涂三层酚醛树脂,然后包帆布并涂刷多层油漆,圈身必须具备荧光条,方便救援。而游泳圈属于水上玩具,只能在水上休闲运动中起到辅助作用。与救生圈相比,游泳圈重量轻,很难准确投掷,抗压能力差,容易破损漏气,并且塑料表面遇水湿滑,很难抓紧。

家长在带孩子游泳时,不能以为有游泳圈保护就高枕**,在泳池里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另外,选择使用游泳圈时也有诀窍,应当买色彩鲜艳,与水面形成鲜明对比的颜色。同时,充气式游泳圈所充的气不能太足,应当给圈内留出空气流动的空间,以充气80%为宜,避免热胀冷缩而爆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