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列宁主义街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列宁主义街,简称“列宁街”。位于距达县县城70公里的石桥镇。镇内有一条石板铺路、木板墙壁、青瓦屋面、四座清代牌坊横跨的列宁街,全长694米,有210间街房。街上由东向西一字排开四座仿木结构的石牌坊,古朴隽秀,雕刻精美,重檐斗拱,尉为壮观。其中第二道牌坊横额正中雕刻着“列宁主义街”,其“列宁”二字为横书,每字约1平方米,“主义街”三字略小,为直书。镇内至今尚存“打倒帝国主义,武装拥护苏联”、“打倒国民党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工农专政”、“活捉杨森,活捉刘湘”、“拥护红军、扩大红军”等38幅石刻宣传标语,极具红军文化特色,被誉为“中国红色第一街”。1933年底,红三十军政治部进驻石桥镇,组织赤卫军、童子团、宣传队开展广泛的建政、扩红宣传活动,书写标语口号,雕刻宣传标语,进行街头、乡场宣传表演。而由红三十军政治部建立,以苏联革命导师列宁命名的列宁主义街,则标志着石桥镇这个千年古镇,在当时已是苏维埃政权的中心。

列宁街上的红军石刻标语虽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风霜雨雪,仍光彩耀人,熠熠生辉。列宁街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领导无产阶级劳苦大众为推翻旧世界所走过的战斗历程,成为了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场所和爱国爱家乡的教育基地。1979年,达县革命委员会批准列宁街为达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1年,又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