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交警着力优化城市交通环境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阆中交警着力优化城市交通环境,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助推旅游城市形象:“疏堵”结合,构建长效机制。在城区静态交通管理上,制定城市车辆停放规划原则和管理目标,充分利用街道一侧和临街机关、单位院落规划临时停车场(泊位),实施收费停放社会车辆,中心区主干道严禁停车,次干道实施路内单边或双向停车,有条件支路实施单边停车,古城核心区实行步行街管理,在日常的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科学调配警力,整合警力资源,优化勤务方案,制定实施《节假日期间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应急处置预案》,特别是每逢黄金旅游周,实施远端分流,在兰广高速进入阆中境内高速连接线上实行间断放行,控制车辆总量,进入阆中古城区,以减少古城区的交通压力。

“动静”结合,完善配套措施。精心运作争取政府支持,积极会同市城管、住建局和街道办事处及市政府安排志愿兵公益性岗位,下岗工人、享受低保的市民组建了300余人的交通专管员队伍,由交警集中岗前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其人头经费由市政府纳入每年市财政预算,确保了专管队人员安心,工作热心。同时,交警充分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在城区突出治“乱”上不断加大对车辆乱停、乱放、乱行、乱鸣、乱掉头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特别是针对七里大道交通事故频发的隐患,积极向市委市府建议并争取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呼吁,对七里大道实施了绿化带物理隔离;对七里大道万驰路口、嘉陵江二桥南北端、张飞大道下穿隧道实施强制分流;同时建立和完善整治酒驾的长效机制,坚持每周必查,并组建了一支30人的处突应急小分队,大队集中组织为期1个月的培训,协助参与整治酒后驾驶行动,震慑大,效果好,邀请阆中电视台随警报道,扩大整治效果和影响力。对乱停乱放车辆,采取实地打招呼、喊话、照相取证、贴罚单,对占用人行横道的乱停乱放车辆一律用清障车强制拖移。

“管教”结合,创新宣传手段。坚持“标本兼治、教处并重”的原则,在全市上下大力营造浓厚的交通宣传氛围,自今年6月6日开通“古城阆中交警新浪微博”以来,阅读点击量已达5万余人次,全体民警、职工、协警手机彩铃一律开通交通安全提示语;在大队执勤警车上粘贴了“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阆中人”,在车管办证大厅、违法处理、事故处理窗口设置LED显示屏更新宣传内容;大队长罗文权在当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全队上下喊响了“心中无群众,不配当交警”并在大队营区将此内容制作张贴醒目横幅;在嘉陵江二桥北头设置了交警岗亭,开通了交通违法信息查询平台,方便服务群众。

既利用交通“五进”宣传平台,经常深入社区、企业、学校讲解交通安全法制课,不断增强全民交通安全法制意识,又主动联合治安、派出所、城管及市区街道办事处加大车辆乱停乱放的严管重罚力度;对全市的电动车、老年观光车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建立台账、采取书面告知,路面纠违,特别是对遮阳伞,逆向行驶等违法行为实施专项治理,写保证书,自动拆除,协助交警管理10分钟并查到下一位交通违法者,方可驶离。

“专群”结合,夯实管理队伍。大队积极探索实践城市停车管理走社会化、专业化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在交警大队的具体指导下,成立了专业停车管理公司。对市区8条主要街道2000余个停车泊位,公开向社会拍卖,在交警、城管部门的组织下,由停车管理公司对城区停车进行规范化管理。在城区微观交通组织中,对市区三岔路、文昌宫、状元街等实行单行,对张飞大道全线升级改造后的叉路口支路实行了禁左。组建了120人的城市交通文明劝导队,邀请社团民间组织组建城区交通管理志愿者队伍,交警负责对他们的交通常识培训后,再投入城市交通管理工作。近些年来在古城核心区街道一律实行步行街管理,效果非常好,深得外来游客的高度赞扬。在全市上下积极倡导文明交通,自觉抵制交通陋习,大力营造“开文明车、走文明路、做文明阆中人”的良好氛围,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标签: 保护 生态 城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