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表演---巴渝舞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巴渝舞是流传在重庆北部和四川东北部土著人中之原始歌舞,按其命名来讲,它的具体流传出处应是东汉时汉昌县巴渝地区,即今巴中市两千年前的地方歌舞。

巴渝舞:是中国古代最有影响的战前舞,即武舞。今和重庆北部四川东北部嘉陵江支流渝水(今重庆嘉陵江)一带居住过一种少数民族 人(巴人的一支),或称板木盾蛮,又称獠人, 创造了一种具有民族特色的舞蹈,它发源于巴郡渝水流域,故名为巴渝舞。”秦末,阆中巴人领袖范目率七姓巴人帮助汉高祖“还定三秦”,在冲锋陷阵中,巴渝舞又起了重要作用。《华阳国志?巴志》云:“阆中有渝水,民多居水左右,天生劲勇,数为汉前锋陷阵,锐气喜舞,便进入了皇室官廷。

巴渝舞的主要伴奏乐器是鼓,辅以铜锣。这鼓叫“巴象鼓”。巴人部族,有以蛇为图腾的,还有以象为图腾的,有“巴蛇食象”的故事流传。巴象鼓,大概与巴人部族的图腾有关系。后来“巴相鼓”又叫“八仙鼓”,是因张道陵在阆中云台山修道,道教中也有“八仙”,故“巴象鼓”又被叫成“八仙鼓”。在民间,女人也跳巴渝舞,歌舞时,男袒臂,女束发,头戴面具,随鼓锣而起,据记载:“舞者执长柄兽皮鼓,以鞭击之,后随弓矛盾众,踊跃呼号,分合有序”,分“迎神”、“待战”、“搏击”、“驱麾”、“欢庆”等部分。巴人利用这种歌舞形式,团结部族,鼓舞斗志,平时“出入相友,守望相助”,一旦外敌入侵,便举族执戈以卫社稷。

击鼓舞戈的巴渝舞,一直盛行在阆中,特别是每年春节前后,不但在阆中古城里,就是在白塔山、锦屏山下的乡镇上,也有跳巴渝舞、打八仙鼓的热闹场景。这种地方民俗文化,历代旅阆文人多有记咏,直到晚清,吴密《游巴西杂咏》犹云:“巴象鼓声骤,列队环街游。今朝闻遗响,遥念范三侯。”“直苑景色秀,江山十二楼。歌舞巴渝盛,古风尚存留。”近年来,经过挖掘整理,巴渝舞又重新放射出古文化的艺术光华。1991年,阆中巴渝舞在南充丝绸艺术节表演,中外来宾十分赞赏,中央电视台特地转播。

标签: 南充 娱乐 表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