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峨城山简介(二)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走进寨内,鬼斧神工的古朴雕塑令人目不暇接,“峨城胜景”四个大字下侧依稀可以辨认出落款为“雍正十年”字样的旁注,印证了“峨城雪霁”确为古新宁八景之一。而在另外两块碑记上,我们找到了关于清军当年在此大战白莲教义军,以及道光22年重新修复峨城山庙宇的记载,更引人注目的是我们发现了雕刻精美的“桑林胜观”石质横幅,它雄辩地佐证了一个历史事实,古时的峨城山及周边种有遍野的桑树,是重要的桑蚕基地。古人屯兵垦田,既养兵又地方经济,实为利国利民之计,难怪后人在山寨古堡内修建“攀侯庙”、“峨城庙”长年供奉。

峨城山风景秀丽,常年云遮雾锁,犹如仙女罩着神秘的面纱。碧空万里之时,登临山顶,放眼望去,达县、开江、宣汉三县大片地区尽收眼底。山顶观日出,但见神秘的佛光闪耀;极目赏夜景,万家灯火照人间。因而素有西峨眉、东峨城之称。自古以来,既有兵家必争峨城,也有天下文人墨客慕名而来,盛赞“峨城烟雨”,留下了不少诗歌辞赋佳作。尤以明代夔州知府吴潜的赞词最著名,“仰止高山是我山,非金非石绝难攀。乾坤老大形胜似,烟雨登濛隐其间。”最为著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