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川北道贡院概况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贡院又称作“考棚”,是科举时代仕子应试的考场,即开科取士的地方,古代的考场之所以叫“贡院”,就是通过考试选拔人才贡献给皇帝或国家的意思。在古代,凡是献给皇帝的物品叫贡品,唯独“贡院”是贡献人才的。

川北道贡院究竟建于何年已无从稽考。阆中清代考棚的前身是明代县试、府试所在地,也是最基层的选拔人才场所。它能升级为贡院是因为明末清初 ,四川的东、南、西、中均属明朝管辖地,驻节阆中的明将李国英归顺清廷后,阆中最先成为清政府在川的权限地并开始代行临时省会。

现在所能看到的阆中清代考棚为穿斗木结构的长方形四合院,院中十字形甬道连通南北东西,整个考棚临学道街一面是一长排平房,平房中间为考生进入考棚的入口,这里俗称作龙门。从龙门进去,左边是门禁(以前这里叫议察厅)右边是传达室,和它们紧连着的是考舍。考舍不大每间约十来个平方,乡试时,这十来个平方的空间要被分成六格,每格坐一人,仅正南面出入和采光通风,其它三面均被隔断,这样一来前排与后排之间间隔不足一米,看起来就像是一排排鸟笼式的建筑,过去把这称巷号。

从龙门一直往前走是十字形廊道,廊道两边设置有长*背木椅供考生休息候点。廊道末端是楼亭殿堂中的致公堂。考试期间主考就坐在这里巡视。致公堂左右分别为监临、监试、巡察、同考、执调、执事等考务用房。因此考棚用作考舍的实际用房只有东、南、西、三面 的平房。

据介绍,考棚像这样设计和布局是颇具匠心的,一方面考试时考舍内的情况主考、监考坐在对面的厢房里一看便知;另一方面,整个考棚能保证有充足的光源,还可避开风雨之苦。按传统意义上的贡院设计,考棚内应建孔庙、设立孔子牌位,考棚西望楼上还应留出专门房间供科考前夕用纸扎“恩”鬼和“冤”鬼让考生们参拜。它的龙门设计,外墙设计也是有极高的要求的,因为阆中清代考棚是清初四川乡试的临时考场,所以这方面的设计简化了。

标签: 文化 阆中 地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