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川北皮影前景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新中国成立后,川北皮影犹如“枯木逢甘霖”,得到了发展和提高,活动在嘉陵江流域的业余皮影剧团有20多个。1988年,川北皮影应邀到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访问演出,美国、日本、联邦德国、意大利等10多个国家在奥人士竞相观看。川北皮影从此名扬世界。

阆中旅游发展正处于一个蒸蒸日上的发展期,随着游客的逐渐增加,皮影的表演场次也会逐渐增加。这是我市皮影发展的根本所在。具体的皮影戏演出服务类别很多,比如:剧场演出、年节庙会演出、公园游园会演出、旅游点为游客演出、单位联欢助兴演出、开业庆典演出、还有学校、幼儿园上门演出服务,婚庆助兴、办满月、儿童生日、老人祝寿等举办堂会演出和招待贵宾演出,增进**交往、出国演出等等。

开发系列皮影美术工艺品。皮影中,凡戏剧人物生、旦、净、末、丑一应俱全。其造型*特而风趣,十分耐人细嚼细品。按类收藏欣赏,可以起到修身养性、提高艺术鉴赏能力、提高自身文化素质的作用。而且好的皮影藏品还有保值增值的艺术价值。还可以承接大型皮影装饰画、大规模成套皮影设计与制作,象全套西游记、全套封神榜、全套三国、全套水浒、太平天国、西厢记、水漫金山、红楼梦、杨家将、岳飞传、小五义、昭君出塞、社*花会、龙凤车马仪仗、各民族人物等等都是游客非常喜欢的;承接演出专用皮影人及特技道具的设计与制作;承接室内皮影艺术装饰设计,皮影艺术广告与装璜设计,皮影艺术题材的大型建筑装饰、城市雕塑造型的设计;**、清洗残破老旧皮影,**鉴定老皮影文物……这些项目,都是可以开发的。

川北皮影作为汉族民间传统艺术,传统习俗的复归,使皮影戏存在方式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农村电视开始普及的今天,不管民俗的重要性在如何光大,从演出的角度,零散乡村演出的方式和娱乐游客的方式在农村正逐渐萎缩,他们只能期待着在城市、甚至国外寻找生存空间。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虽然皮影剧团的经济效益暂时也还不容乐观,但川北皮影因为阆中*特的历史文化背景,还是有了较广阔的发展空间。

汉族民间传统文化,既是一个民族的历史记录,同时也是一个民族乃至全人类同自己历史进行对话的手段。漠视历史,不同自己的历史对话,就会失去了根,我们便成了浮萍,无所适从。在某种意义上说,真正意义上的民间文化传统,就是民族精神传统。阆中是历史文化名城,总要有一些能代表其悠久历史的活化石,皮影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了这个历史使命,成为阆中*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之一。

标签: 艺术 前景 皮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