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仲锡为官时期的秘史

2014-08-04来源 : 互联网

两宫回銮,胡埏升道台、赴安徽,先生奉朝命调首府,可见慈禧亦知道先生了。先生官首府,与藩司樊樊山最相得,言听计从,身兼八局(事关全省),人人满意,功劳皆归诸藩公,藩司亦推让贤能,逢人便说,“我一生低首谢宣城”(李白句)意即终身佩服尹先生。

时旗人申允为巡抚,樊山眼中是看不起这位顶头上司的,时时私下露些心事与先生听,说他要参劾申允。先生说:“国(即本朝)是满人的天下,以下参上,一定吃亏,不如忍些气。事权既在我们手中,一庸人指手画足,亦害不到好多百姓。”樊山始终对申允不迁就,劾文作好,拿给先生看,希望为他提意见,先生力言不可。樊山说“我这篇奏议,是从气节出发的。”先生说:“情节简单,满纸怒气,气多节少,功怕难收。”而樊山不听,卒以此罢官!樊山去,申允仍重先生。申允去藩司钱能训护院,先生丁母丧,八局仍不听辞职⑨。辛亥革命陕西都督为张凤翙,张原来是西安府衙门的差役,因事被先生打过二百扳子开革者。此人通袍,豪健自喜,招纳亡命,竟成大功。任都督后,迭欲拜访先生,先生以为将施报复,谋出走。不意此人一来,先伏地叩头,承认过去一切错误,自言不是大人打我一顿,会更拖烂,今得出头,都是大人教诲之力,务求大人出来帮忙,使全陕人民得见青天。先知其诚,因而敢为胡薇元缓颊,出胡于狱。

胡薇元浙江人,进士出生,诗文能手。分发四川候补,未补官时,曾掌嘉定府九峰书院,赵尧生先生出其门。及官华阳,又拔识先师林山腴先生,有船司空斋诗行世。后由四川升调陕西,代尹先生任西安府。变乱之后。坚贞不屈,几为张凤翙所杀,幸先生一言,乃得归老成都。

先生卒不为张用,亦返成都。时尹昌衡任四川都督,欲请先生任内务司,而袁世凯电促先生晋京,简放贵阳道。贵阳巡按使刘显世亦极重先生,先生因此援引了许多有才干的川人在贵州做县知事,促进了川黔两省人民的互相联系。

护国战争以后,贵州政局易人,先生卸职回蜀。他虽历任重要地方官逾三十年,归家后却无一椽之庇,赁屋以居。他善于填词度曲,写过不少川剧本,“离燕哀”一剧流传甚广,“龙舟会”(此剧、本诸王船山)、“五人墓”等,老艺人犹有知者,这些戏的教育意义,至今仍未过时。蔡松坡率师讨袁,由滇及黔,听见黔人称颂先生,及入成都,视先生为伊尹、吕尚,时时请益。蔡居蓉旬余而去,以省政付戴戡,嘱戴必请尹先生为政务厅长,川事始能办好。戴登门多次,先生不出。徐子休为先生昆仲共事多年的人,呼徐为三哥,徐深惜先生有政治才干,而历官外省,川人不曾受惠,

故民国初元即想先生出主政务、肃官常,今蔡公拳拳致意,欲惠川民,情不可负,力劝先生一试,乃就政务厅长职。先生委任知事,不仅凭资历才能,即声音相貌,亦细心观察,作到心中有数,然后委署。戴戡有一次要安插几个人作县知事,未得先生同意,即行定局,先生遂称病求去,戴百般道歉,乃暂留。先生以川汉铁路股款未耗尽者,尚存交通银行,为进步党人掌握,戴亦进步党人,请戴出力争回,作为四川建设之用。因电财政总长梁启超求索(梁为进步党党魁),未得结果。先生又鉴于戴与督军罗佩金有矛盾,军政不协,政必无功,甫一年,就辞去,而蜀乱大作,戴战死。此后邓锡侯作省长时,又欲先生出主政务,报纸揭载先生不愿问政的函扎,言词极苦。后刘文辉任四川省主席时,训练县长,礼聘先生特开讲座,除讲授五种遗规,外先生还采集有关吏治资料,编纂成书,亲切讲授,希望官不尽邪,民少受害,虽未能生大效,但先生一片苦心,感人至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