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佑之的人生简介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杨佑之:(1893-1971)性别男,湖南长沙人,经济学家、会计学家,是中国会计名人。参加过五四爱国运动,已出版了《高级统计学》、《审计学》、《工业企业经济活动分析》、《现代资产阶级会计学说批判》等多本著作。后在文化大革命中受到无情的残酷批斗,1971年含冤而死。后被世人悼念他:“桃李门前公植育,松梅江上我愁思。”

1893年生于江苏省南京市一个破落的封建官僚家庭。出生不到4个月其母病逝。13岁在长沙上中学,因无力交纳学费被勒令退学。后经自己努力考上了北京大学商科,师从马寅初先生,成为其高足。1919年毕业后曾到中国大学、河北大学、北平大学商学院任教授。1936年应四川大学邀请到成都讲学,是第一个在四川讲授高等会计学的教授。

此后,相继担任四川大学经济系教授、四川省会计专科学校校长以及华西大学经济系和成华大学会计系系主任。解放初,任华西大学接管委员会副主任,代表中国政府从美国人手中接管了华西大学。在极其复杂的接管工作中,认真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顺利完成了任务。此后,一直任教于四川财经学院(现为西南财经大学),历任会计系、核算经济系、计划经济系、会计统计系系主任。52年的教学生涯,培养的学生遍布全国,可谓桃李满天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