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老板——车耀先

2014-08-05来源 : 互联网

车耀先在192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根据党组织的指示,为不暴露身份,车耀先以自己素日喜爱烹饪之特长,他先后以老板的身份在成都的牌坊巷开了“新的面店”,人民公园大门左侧开了“庶几饭店”,1929年又在三桥南街开了“努力餐”。为满足低收入的广大劳动者,“努力餐”专门设有低价的套菜、合菜,价廉物美的大包、大饺等。

车耀先把餐馆命名为“努力餐”,意思是“为解决劳苦大众吃饭问题而努力不懈”。 车耀先曾在餐馆楼上雅座的壁上写过一幅意义深长的题词:“要解决吃饭问题,努力努力!” 车耀先常对厨师说:“庶民百姓到我们这里来进餐,就要想办法让他们吃好,做到物美价廉。”因此“努力餐馆” 在烹制名贵川菜的同时还天天按时出售大肉蒸饺和大众蒸碗饭。每天一开门,人力车工人、报童、学生、城市贫民来吃大众蒸饭和大肉蒸饺的人络绎不绝。除了为广大贫苦劳动者提供饮食外,“努力餐” 为解决一些革命者吃饭有困难的,只要来人说出:“来一菜一汤”的暗号,餐馆就可免费供应。

车耀先以经营“努力餐”饭店为掩护,参加中共川西特委军委直属特别小组,从事兵运工作,后任中共川西特委军事委员会委员,并利用同乡关系进入军阀刘文辉的第二十四军,发展党组织,参与策划1930年“广汉暴动”,在成都基督教徒中从事统战工作。凭借他在川军中的声望和影响,联络川军内部和各方面的民主进步人士,宣传鼓励军人、青年学生和广大的民众,积极开展革命斗争。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他致力于抗日救亡活动。1932年5月9日在成都少城公园召开“五九”国耻群众大会,车耀先怒斥蒋介石卖国投降政策。反动军阀封闭会场,在群众掩护下,车耀先脱险,转移上海。半年后回到成都,与党失去联系。车耀先利用担任第二十四军、第二十八军上校参谋、副官长等职,及刘文辉组织的“互助总社”秘书长等职进行社会活动,建立各种社会关系,了解收集情况。1934年车耀先任省立成都师范学校和女子师范学校教员期间,宣传抗日救国思想,帮助青年学生走革命道路,投身革命斗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