磬滩铸造园区打造成西南电镀航母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车间内机械不停运转,车间外建设如火如荼。6月28日,记者走进邻水县磬滩铸造园区,只见一座座新厂房拔地而起,各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园区呈现出欣欣向荣、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该园区已建成近1平方公里,共入驻企业15户,其中投产企业11户、在建企业4户,1-6月实现产值12.3亿元,同比增长88%,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25亿元。

技术升级先进工艺促进企业发展

磬滩铸造园区是在邻水县实施“1+8+7”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大背景下应运而生,重在配套城南机电园、补给高滩示范园,促进铸造业发展、拉动工业经济增速。今年以来,该园区管委会围绕“园区面貌大改观、企业效益大提升”要求,夯实基础、搞好服务,推动园区企业工艺升级,园区发展逆势上扬。

“原先的工艺比较落后,从混砂到浇铸整个流程全都是靠人来做,大家都比较吃力。”来到园区内金展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厂房,只见工人们正在操作机器进行生产。据该公司负责人陈贻斌介绍,为提高企业增强竞争力、加快转型升级,该公司今年投入了200多万元购买先进设备进行提档升级。

“以前,我们要在3000℃左右的电炉旁工作,又热又脏又累,现在只需要坐起按按钮就行了。”工人邱真容高兴地对记者说,一台台铸造机械代替了人工操作,整个厂房整洁有序了,工作也轻松了许多。“技改升级后,我们产品的品质得到明显提升,生产效率更是大幅提高,而且工人们的上班环境也比原来更好。”陈贻斌说。

“企业技改后,产值在原来的基础上至少增加了两成。”该园区管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园区管委会成立以来,工作人员定期深入企业一线调研了解企业制度建设、日常管理、生产安全、产品销售等情况,把准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结对帮扶、对症施治。目前,园区内共有7家铸造企业实现技能升级,企业效益明显提高,发展前景广阔。

产业升级填补川东电镀产业空白

“奋战1000天,打造川东电镀第一园”“西南电镀航母”……园区内,一条条醒目的横幅标语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介绍,这片占地150亩,总投资20亿元的电镀园目前正在进行环评方案审批,通过后将立即动工建设。电镀园将建设各类表面处理(电镀)生产线100条,购置安装配套设备100台套,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创利税5亿元,增加就业岗位5000多个。

电镀园以重庆科发表面处理公司为“母公司”,吸纳引进专业表面处理“子企业”入驻,形成从材料成本、信息技术、公共服务、人才资源等各方面的抱团整体竞争优势,实现1+1>2的产业集聚效果。“电镀园采取自用自营方式,让重庆、江浙、广东等地电镀企业组团入驻,实现集群抱团捆绑发展,规范电镀行业秩序。”刘理骞说,该项目总工程预计三年建成,园区将由此告别只有单一加工铸造产业的局面,届时将实现项目公司整体搬迁落户园区,切实为城南机电园、高滩示范园配套服务,并辐射川东、拓展西南,填补川东片区电镀企业空白,成为西南电镀航母。

“未来5年,园区还将积极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资源整合、升级改造等方式,挖掘园区现有资源,整合原有建设厂房,整治违规排污行为,将电镀园打造成环保、生态园,让园区成为邻水工业经济发展重要增长点。”刘理骞信心满满地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