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老人耗时52年编写辞典(五)

2014-08-06来源 : 互联网

大功告成“连累了全家人”

2012年底,陈明元编著的《简明熟语熟句辞典》终于得以出版,除收录传统的熟语和名言外,该书还收进了近年来社会上新流行的妙言趣语、成语联璧、固定短语、类固定短语和俗言俚语,总数达一万三千余条。

“该书是我国首部熟语熟句辞典,填补了我国无熟语熟句辞典的空白。它既是一本工具书,亦可供汉语言研究和文学欣赏,特别适用于文艺工作者和中小学教师。”达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会会长龙克认为。

该书以陈明元和其在达县高级职业中学任教的女儿陈亚芸共同署名,“这是因为,近年来社会上新流行的妙言趣语和网络流行语全部都是由亚芸收集的,在整个辞典里也占据了较大的比例。”

“编写这个书,把家人都连累了,特别是亚芸,她深受我的影响,不管在哪里听到什么有意思的妙语,都要马上记下来。”

“说真的,我不觉得被连累了,我一直认为爸爸做的这个事情很有意义。”陈亚芸说,“爸爸的物质世界很清贫,但他的精神世界非常富裕,他是我的骄傲。”

“我爸爸是最有才的!”说这句话的时候,陈亚芸抱住了陈明元的肩膀,父女俩都会心的笑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